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找问题查隐患,全省在行动

2022年09月24日 09:26:26 来源: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9月23日,全省林业系统组织专家干部深入林区、森林公园排查火险隐患,提高突发火情处置能力。

  为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近日,我省在全省范围开展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行动,各级各地纷纷采取措施,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安全稳定。

  锚定一个目标

  ——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以问题为导向,立行立改。”9月22日,省安委办督导组来到长沙市荷花园电信大楼现场排查风险隐患,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交办。

  “将潜在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防范事故发生。”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说,要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按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求,建立安全生产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逐条逐项推进问题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以事故为导向,消除潜在风险隐患。9月22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研究部署直管行业,开展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

  直管行业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目标明确: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锚定这个目标,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要求,直管行业要通过组织动员、自查自纠、综合检查“三步走”,全方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潜在风险并实施分级管控到位,全面排查潜在隐患并彻底整治到位。

  对排查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实施“四个一律”,确保不放过一个隐患、不漏掉一个盲区,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各景区将迎来旅游高峰。

  9月22日,省文旅厅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全省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地各景区针对文旅行业易发多发风险点,迅速拿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把隐患消除在现场,把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连日来,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纷纷行动,排查潜在风险隐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

  省发改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能源安全生产检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紧盯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点,聚焦“两客一危”车辆、水上客渡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强化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省水利厅动员全省水利系统,深入开展排查水利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行动,并派出4个检查组,对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以“四不两直”形式进行检查。

  省住建厅开展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持续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加强“打非治违”。全省各级住建部门已检查在建项目6000多个,交办并督促一批重大隐患整改。

  “当前,我省已全面进入森林防火特护期,各级林业部门处于高度临战状态。”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林业部门通过落实五个“天天”(即防火短信天天发、防火宣传天天播、防火蹲守员天天盯、防火督查车天天跑、防火护林员天天巡),全力防范森林火灾。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市州县联动查隐患

  连日来,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全省各地纷纷行动。

  长沙市由市领导带队,派出检查督导组,重点对高层建筑消防、建筑工地及物流企业安全生产等进行检查督导,全力以赴消除风险隐患。

  “认真排查重点风险隐患,压实安全整改责任,主动作为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9月21日,衡阳市召开全市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向全市发出动员令。

  邵阳市印发《关于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制定17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工作方案和1个督查方案,全面排查治理重点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岳阳市所有市领导分赴联点县(市、区)及行业领域,对照重点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逐一“过筛子”。

  郴州市制定潜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方案,通过专班调度、专报点评、专家会诊、专项治理、专项督查、专栏宣传等,全方位、全领域、零死角排查风险隐患。

  (参与采写:曹娴 彭雅惠 刘奕楠)

[责任编辑: 左栀子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028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