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24 21:27:15
来源:新华网

“湘野红姐”龚红玉:让丰收的味道飘向更远的地方

字体:

  新华社长沙9月24日电(记者谢奔)“选涟源本地青辣椒拍断,大火爆炒,配一勺新化白溪豆豉,加生抽炒匀,一盘鲜辣地道的‘豆豉爆辣椒’就出锅了。”走进乡村主播“湘野红姐”的工作间,烟火缭绕,她和团队正拍摄短视频。

  一方木桌,一架柴火灶,配上各式厨具和摄像、灯光设备,就构成了“湘野红姐”的拍摄、直播场地。这方小小的工作间,却成为展示湖南风味美食特产的窗口。

  龚红玉在工作间拍摄短视频。(受访者供图)

  “湘野红姐”真名龚红玉,家乡在湖南省涟源市伏口镇长禾村。2019年,她开始从事乡村美食领域短视频创作,成为一名“新农人”,2021年卖出了2000万元农特产品。

  “他们都说我是个典型的‘湘妹子’,有霸蛮不服输的劲儿。”龚红玉打趣地对记者说。2019年,当34岁的她决定返回家乡做短视频创作时,几乎没有人支持。面对身边人的质疑声,龚红玉有自己的坚持。

  “家乡马路宽敞了,家家户户通了网,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很好,农业产业化也有了基础,我觉得乡村的空间很大。”龚红玉告诉记者,她希望能用镜头记录家乡、传播家乡。

  开通“湘野红姐”账号后,龚红玉选择从乡村美食入手。打开“湘野红姐”的视频账号,涟源土鸡、香辣嗦螺、湘乡叫堂鸡,可以看到一道道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菜品。

  “地道湖南味背后是地道的湖南农特产品,我们把内容与电商结合,让家乡特产走出去。”龚红玉说。

  2020年4月,龚红玉了解到新化一家企业生产的剁椒藠头品质好,但不善包装,销售低迷。她和团队精心设计卖点,上架直播间,单场卖出30万元,卖光了藠头厂的所有库存。“现在那家藠头厂年销售额超过千万元,带动了周边农民种植藠头致富。”龚红玉说。

  龚红玉在紫苏种植地查看紫苏幼苗。(受访者供图)

  今年4月,龚红玉请来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在涟源等地免费指导农户种植了200多亩紫苏,并收购开发紫苏酱等产品,给村民带来3000多元一亩的收入,还带动了紫苏规模化种植。

  龚红玉还深入田间地头拍视频、做助农直播。前不久,道宗村金秋梨种植果园的负责人徐先生找到龚红玉,说他种植的350多亩金秋梨急需出售。龚红玉和团队为他开设了专场直播,在果园直播带货7小时,2万多斤金秋梨被销售一空。

  “未来,我希望能多走进原产地,与规模化种植的农户合作,推动乡村特色农业发展。”龚红玉说。

  “今年丰收节我们主打的还是‘地道家乡味’,希望能通过直播间,让湖南丰收的味道飘向更远的地方。”站在工作间,龚红玉告诉记者。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02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