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首页 头条 要闻 看湖南 政务 社会 市州 访谈 湘企 产经 教育 银行 房产 旅游 娱乐 健康 文艺 专题 炫闻 本网专稿

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开工 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2022年10月31日 16:26:57 来源: 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0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凡军 熊聪)10月28日上午,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工程在株洲市云龙示范区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作为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计划投资超过10亿元,预计于2024年完全建成并投入使用。随着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将极大提升我省算力网络支撑能力,成为我省转型升级发展和湖南算力支撑的生力军。

  据了解,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是湖南移动按照“2+X”布局建设的三大核心数据中心之一,项目建设分为一期、二期两个建设阶段,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3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40亿元,具有承载业务最全、服务辐射最广、技术创新最优等特点,投入使用后将形成13000个机架能力,建成集IaaS、PaaS、SaaS、NaaS于一体的综合型云计算公共平台,面向政府和社会提供高品质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应用,预计将吸引一批云计算服务龙头企业,超过一千家互联网、车联网、大数据服务等企业入驻,超过10万家企业上云。

  “株洲数据中心是按照国际机房T3+标准、国标A级标准、中国移动五星级机房标准进行规划与建设的绿色数据中心。”湖南移动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志成表示,株洲数据中心全面应用市电直供、智能微电网、自然冷源、模块化机房等国内外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手段,二期建成后将成为省内建筑规模最大、技术创新最优的超大型数据中心。

  此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实现投入运营,可提供块化机房28个、机架6800个、具备算力200万核、存储能力达到300PB。株洲数据中心引入了移动内部5G核心网、云计算资源池、电商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等中心信息基础设施,形成立足湖南、辐射全国的大数据存储、云计算及大数据生态百亿级产业链。

  目前,湖南移动长沙、株洲、湘潭等地部署的数据中心,成功打造了湖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为湖南省政务一体化平台、省内一体化医疗系统、公安云、通信管理局大数据平台等20余家省直委办厅局提供上云服务,累计已有百度、阿里、腾讯、字节跳动、京东等120余家行业客户落地IDC业务。未来,湖南移动将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绿色节能、安全可靠、世界一流的数据中心,成为建设数据中心重要载体、承载湖南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座”。(图片来源:中国移动)

  一审:王超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责任编辑: 邓梦菲 ]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089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