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3 09:14:26
来源:华声在线

标价不明、诱导消费、过度医疗……你的宠物遭遇过医疗乱象吗?

字体:

  “10岁的泰迪犬贝利在家里痛得嗷嗷叫,带去宠物医院拍了个X光、开了点关节灵,就花了一千多元。医生说它得的是老年病,得长期治疗。”11月1日,家住长沙市湘江中路的杨先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吐槽,带宠物看病没有任何议价空间,主人成了待宰的羔羊,“它成了你的家人,想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给它治好。”

  宠物医院越来越多,宠物看病的地方不再难找,但看病贵、过度诊疗等乱象却屡见不鲜。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在部分城市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日至2023年5月,在长沙、北京、上海等20个动物诊疗机构数量超过200家的城市开展规范宠物诊疗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吐槽:“宠物看病是花钱买迷糊”

  去年5月,长沙市民杨先生发现,近10岁的泰迪犬贝利在每晚遛弯后会精力不济,有时伴有痛苦的嚎叫,“叫声撕心裂肺的,听着很心疼。”观察几天后,杨先生将贝利送到了小区周边的宠物医院。经过一番检查,医生诊断其患上了关节病变,也就是宠物界里的一种“老年病”。

  医生的一句“若不及时医治,大多数患病的狗最终会丧失行动能力,导致瘫痪”让杨先生慌了神。就这样,不足一小时的面诊、拍片、取药时间里,杨先生稀里糊涂地花了一千多元,拿走了一些消炎类药物和宠物钙片。同时,他开始遵医嘱在贝利的日常饮食中增加肉类、维生素。

  “宠物不会表达,也无法给予主人正面或负面反馈。宠物生病了,病得有多严重,全凭医生一句话。”杨先生认为,就诊的医院疑似在诱导消费和过度诊疗。

  小病大治是宠物就诊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湘潭市民周小姐饲养的一只银渐层宠物猫“甜酒”,在发现其腹部膨胀、食欲下降后,被宠物医院诊断为猫腹水,先后花了2万多元。“甜酒绝育的费用是1500元,后来才知道,湘潭有很多宠物医院有基础绝育套餐,价格不超过300元,这就出现了3倍的价格差。”周小姐说。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宠物医疗服务价格没有制定统一标准,收费根据医生口碑、医院地段等自主定价,因此宠物体检、治病会招来诸多投诉。11月1日,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与宠物过度医疗的相关的投诉多达837条,涉及乱收费、卖假药等等。

  治理:长沙等20座城市被纳入整治城市

  中国的宠物消费市场有多大?《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在中国城镇家庭中,宠物猫犬的数量达到1.1亿只,市场规模达到2490亿,同比增长20.6%。《白皮书》指出,2021年,宠物主养宠痛点排行榜第一位就是宠物看病贵。

  宠物过度医疗,有望得到治理。上述《通知》称,将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农业农村、市场监管部门宠物诊疗监管协作机制,提升宠物诊疗规范化水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有效防范风险、有力维护市场秩序的动态监管模式,完善科学定价、价格合理、明码标价的价格管理制度。

  专项整治行动分为集中行动、巩固提升两个阶段,为期5个月的集中行动阶段,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宠物诊疗专项检查,切实做到对辖区内宠物诊疗机构和备案的执业兽医监督检查全覆盖,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依法处理;同步开展法律制度的宣传普及,指导宠物诊疗机构依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支持和动员兽医行业协会深度参与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有关行业自律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新瑞鹏、瑞派相继传出即将IPO上市计划,‘宠物医疗第一股’即将诞生。连锁宠物店不断扩张,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倒逼行业更加自律和规范,推进行业标准化发展。”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内宠物医疗行业起步较晚,要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行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审:朱蓉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09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