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3 15:49:00
来源:红网时刻

湖南唯一!长沙市雨花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字体:

长沙市雨花区是商贸大区。

  红网时刻新闻11月3日讯(记者 胡芳 刘志雄)湖南开放经济再添“国字号”平台:11月3日上午,国家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外汇局、药监局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长沙市雨花区获批,为全省唯一。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国家发挥政策优势,鼓励创新监管制度、服务功能和交易模式等,创建的具有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进口贸易集散地和创新平台。此次获批的29个示范区,为全国第四批示范区,主要有两大功能定位,一是“贸易促进”,即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二是“贸易创新”,即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

  “湖南市场看长沙、长沙市场看雨花。”长沙市雨花区是中部最强的经济商贸区,也是长沙消费最活跃的区域之一,2021年雨花区共有外贸经营者资质企业近1500家,完成进口业绩超200亿元(含间接进口),同比增长达49%,增速创历年新高。特别是雨花区拥有全国综合性批发市场排名第二的高桥、全国农副市场排名第三的红星两大市场,可以快速辐射湖南全境及周边省市。雨花区集自贸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多重优势叠加,是全国唯一拥有高铁特等站的自贸试验区,在易货贸易、金融租赁、“邮快跨”集约式发展等方面探索出多条全国首创性经验,在“外贸供应链+金融”、对非贸易服务平台已打造出全国典范。

  “我们市场内很多企业当初选址这里落户就是看好自贸片区的平台优势,现在有了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的这块金字招牌,我相信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内的企业将利用好进口示范区的利好政策,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实现灵活创新。”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雨花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示范区,将会进一步促进进口商品流通,激发进口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需求;促进进口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贸易及产业集聚,深化对外合作,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推动进口贸易创新发展。

  下一步,雨花区将以获批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充分利用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依据“提质增效、集聚集约、重点突出、特色显著”的布局原则,以进口、产业与消费协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双核心、五中心、两平台、一通道”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功能布局,打造中部地区进口新核心,地方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示范区、引领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09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