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4 09:02:49
来源:工人日报

为什么每年“双十一”快递公司都在“抢人”?

字体:

  为什么每年“双十一”快递公司都在“抢人”?

  快递小哥流失率高,而短时间内业务量激增

  11月3日早上6点多,快递员陈宾已经在北京东城的小区内开始派件。最近,多家电商平台陆续进入“双十一”促销季,快递行业旺季正式开启,陈宾的派件量也从平时的300件左右增加到600件以上。

  “月薪9000元招‘双十一’快递临时工”“快递员招聘!月收入范围6000元~1.1万元,就近安排!”“仓库招聘配送员,日薪500元”“推荐他人上岗,还有100个鸡蛋可以领”……由于快件量激增,很多快递网点都在招人、备车、增加场地,应对物流高峰。又到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节,很多快递企业也到了一年一度的缺人、招人季。

  “抢人”大战年年上演

  “我们网点10月份就开始招人了,主要招卸货员和司机,‘双十一’货太多了实在忙不过来。”与陈宾所在网点的情况差不多,临近“双十一”,相关的快递员招聘公告激增。

  北京市朝阳区某快递网点李老板告诉记者:“我们算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一直比较紧张,平时大家的工作就不轻松,一到‘双十一’现有的人员肯定忙不过来。”除了在外部平台上发公告,内部人员介绍新员工会奖励现金,他们还提前预订了第三方劳务公司以备不时之需。

  实际上,这样的“抢人”大战年年都在上演。

  2017年就有媒体报道“快递抢人大战如约开启,快递员最高月薪9000元”,2018年“双十一”前后“快递月薪过万却留不住人”,2021年的同一时段,快递行业又出了“月薪最高两万元!快递公司抢人”的传言,今年甚至出现日薪800元急招人的新闻。单从薪资来看,数目不断增长,快递“抢人”气氛越来越紧张。

  业务量激增人手不够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1日发布2022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快递员位列第四,快件处理员、道路货运汽车驾驶员、装卸搬运工等职业缺工程度加大。

  快递业为何年年“双十一”缺人、年年都在“抢人”?

  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我国快递业务规模从2010年到2020年增长了近36倍,但快递从业人员仅增长7倍。快递员平时的工作量已趋于饱和。而由电商促销带来的“双十一”业务量是平时的2~3倍,短时间内激增的业务量达一年内的峰值。与此同时,快递需要保障送达时效,于是每年的“双十一”就会出现行业内普遍需要招人以应对短时激增的业务量。

  此外,物流行业专家杨达卿认为,快递小哥流失率高也是年年缺人的重要原因。

  陈宾在“双十一”期间,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送件超600件,“上岗后一下都没有停过,卸货、核对信息、送快递,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赚的真是辛苦钱!”这些年,他的很多同事都因为太累了而坚持不下去。

  杨达卿认为,劳动强度逐年加大、薪资待遇未大幅提升、重复性机械劳动、缺乏职业上升空间都导致了快递员流动性大。

  加强快递员权益保障

  中国快递协会在10月25日组织召开的快递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上透露,今年快递业务旺季从11月初开始,到2023年春节前夕结束,共82天。

  快递旺季快递员工作强度大与收入高的并存让快递员在“双十一”期间“痛并快乐着”。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和快递公司也都意识到了保障快递员权益的重要性。

  10月27日,国家邮政局局长赵冲久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2022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并表示“加强权益保障,通过建立相关机制、创新开展‘暖蜂行动’等方式,切实保障快递小哥在旺季期间的合法权益”。

  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也表示,寄递企业要深入落实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有关部署,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增强一线快递员工的获得感。还有快递公司在“双十一”期间投入专项补贴快递员,对于服务质量达标的快递员,每天奖励1万人。

  “包括临时性用工在内的快递员是快递行业的宝贵资源,快递企业应在节约成本和保障快递员权益间找到最优解,做好‘双十一’等快递旺季的快递服务。”赵国君说。(记者 甘皙)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0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