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7 09:05:35
来源:新华网

水美乡村:一塘清波 几多欢笑

字体:

  新华网长沙11月7日电(刘扬 刘昱)“这以前是口‘垃圾塘’,你看现在多美观。”孔华锋指着家门口的水塘,细说着它从垃圾塘到水清景美的转变。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面积不大的水塘干净清澈,芦苇柳枝随风摇曳,水转筒车吱扭作响,农闲的村民坐在塘边休息谈笑。

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大溪河绕村而过。

  孔华锋所在的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书香村有水塘11口、沟渠20条、大溪河绕村而过。近年来,村里水的变化让孔华锋感受颇深,“水清了,有人巡河了,村里建起水文化景点,节假日有了游客”。

  河湖长制推行以来,长沙市持续加大对小微水体的管护力度,并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处于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的小型溪河沟渠塘库变了样。

浏阳市沙市镇白水村金盆水库。

  距离书香村百余公里的浏阳市沙市镇白水村金盆水库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的小(1)型水库。面对今年持续旱情,该水库通过分片区轮灌的方式,保障了辖区1.05万亩农田的用水。

  在沙市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兼水管站站长肖培看来,金盆水库抗旱保灌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水库的“物业化管理”,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化管护公司,做到了巡查规范、记录标准、维护及时,实现了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用得上。

  水环境涵养水文化,水文化盘活水资源,水资源带富水边人。在长沙县金井镇金井社区,胡浩从变清的金井河中看到了商机,把自家沿河的1亩田地打造成了“采摘菜园”。他笑着说,“治理后的金井河从水到岸焕然一新,还新添了一些游乐项目,人气越来越旺,我的菜园暑假两个月进账三四千块钱”。

流经长沙县金井镇金井社区的金井河。

  “金井镇和金井河皆因古井而得名,历史文化内涵深厚,同时金井水泡金井茶也是当地的传统招牌。”金井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孙应德介绍,目前该镇茶叶产业年产值达15亿元,下一步将通过“水文化+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推进资源变资产,依托文旅公司运营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增收,让水资源富一方百姓。

  在小微水体管护中,长沙对全市16.02万小微水体登记造册,明确片区河长3941名,持续开展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和市级美丽幸福河示范创建,创建小微水体示范片区70个、市级美丽幸福河20条,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今年,长沙将继续打造20个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10条市级美丽幸福河,并对已创建的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市级美丽幸福河开展“回头看”,推进“一乡一亮点”“一县一示范”美丽河湖和“水美湘村”建设。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1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