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8 10:16:22
来源:长沙晚报

4个伢子一台创业戏

字体:

  抱团创业的4名长沙伢子为村里的70多名乡亲提供了就业岗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抱团创业的4名长沙伢子为村里的70多名乡亲提供了就业岗位。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当时,我们抱团创业,只是想趁着年轻,该搏一搏,人生不留遗憾,并没有想过要干出多大名堂。”7日,长沙白箬铺镇新箬桥村的4名农村青年面对记者采访时说。如今,6年时间过去了,当时抱团创业的4名长沙伢子,不仅将他们的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还为村里的70多名乡亲提供了就业岗位,他们的创业事迹在当地成为美谈。

  盛金博、文礼、侯芳义、叶林姣均是长沙白箬铺镇新箬桥村人,除了叶林姣为90后,其余三人均为80后,抱团创业前均在长沙打工,有的帮人开货车,有的在酒店当保安,有的在菜市场摆摊卖菜……2017年春节,四人在一起聊天时萌发了一起创业的想法。

  春节过后,他们将想法付诸行动,把闲置的原白箬铺粮站租了下来创办洗涤厂,并注册成立了长沙柔然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他们除了拿出各自打工存下的钱,并找亲戚朋友帮忙,共筹集了300万元,他们按照政策办理了环评手续,并购置了11套智能水洗机、烘干机、折叠机、高速烫平机等设备,开始承接宾馆、酒店等场所的布草洗涤配送服务。

  为打开市场,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到处找业务。他们向客户承诺,用绿色、洁净、放心的智慧布草洗涤服务客户……艰难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以及高标准的服务,终于得到市场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公司一天天壮大起来。

  “目前,我们已与100多家大小酒店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洗涤服务。”公司负主责的盛金博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现已成为长沙市洗涤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并被评为长沙市首批洗涤行业规范化经营企业。

  2020年以来,疫情冲击让酒店旅游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经营焦虑,洗涤行业也正在经历一场残酷的“成长”洗礼。面对疫情影响,他们从成本管控、管理优化、同行经验共享、科技创新助力、供应链升级等方面寻求纾困和突围。去年,公司的产值仍达到了900万元。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还能看护一家老小。”50岁的村民刘丽梅勤劳能干,这几年,她一直在洗涤厂从事洗涤工作,去年,她丈夫也进了柔然洗涤厂上班,夫妻俩加起来每个月可挣到8000多元。如今,共有70多名当地村民在柔然洗涤厂上班。

  “现在,我们白箬铺镇被划入了湘江新区,我们将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以更优质的服务、更规范的管理开拓市场、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盛金博表示,未来他们还将吸纳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厂里就业,带领村民一起奔上共同富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11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