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9 19:04:45
来源:新华网

刘小庆:敢担责、敢设计背后的信守

字体:

  “碰到疑难杂症,我不烦恼,反而兴奋,那正好是突破自我的时候。”甫一毕业,就校招进长沙银行的刘小庆,做过对公客户经理、一级支行副行长、公司部副总经理,后转战总行授信审批部,五年来她审批的业务超过600笔、几千亿元的资金体量。她审批的项目,不论通过与否定,她的报告,总能让项目提交人心悦诚服。“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敢于设计,控制好风险,这是我对自己的业务要求。”

  曾同刘小庆一起考上独立审批人的游长枫,现在是永州分行派驻风险总监。在他眼里,刘小庆不只业务水平高,善于设计有价值的方案,而且人品很好,“业务处理中,她从不掺杂个人的利益。就连分支行请她吃便饭,她也避嫌婉拒。她开心用心地做设计,那是因为她自己觉得值。”虽然现在不在一起工作,游长枫碰到拿不准的项目,也会咨询刘小庆,请她“把脉”。

  2021年12月,一支行拿到一笔5.2亿的化债贷款申请。“这个隐债当时时间很紧,因为申请人三月前有一笔业务是小庆手上批的,所以我们在上报方案前,就邀请她一起参加与和客户的沟通。”游长枫说,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样的业务能不能做。“她查阅了相关资料,告诉我们能接,我们才能大胆地去和客户谈。”在谈的过程中,游长枫和同事碰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当时有关机构出具的复函内容,和之前的信息有一定的偏差;“隐债到底是分年接还是一次性接,当时我们分行内部也产生了一个分歧。”刘小庆及时给出了解答,“避免了项目在分行内部拖延。”

  游长枫说,充分吸收审批人意见的方案,很快地上会,等到总行批复。“这次合作,让我学习到许多,见识到她的冷静和智慧。”

  很多时候,信守原则的人能够坚持下去,靠的不一定只是坚强,而是想得透澈。

  “做审批业务,最后拼的是方案的设计。”刘小庆说,敢于帮分支行设计项目,就意味着敢于承担责任。在她看来,这不只是压力问题,也关系到工作乐趣。“懒于设计,就审不出新意,就是做机械工作,也就失去自我提升的机会。”

  某支行提交的一笔基建项目,让刘小庆找到了挑战的兴奋感。她和分支行的完美配合,成就了一段合作佳话。

  事后回忆,刘小庆说这个项目差点看走眼。刘小庆去了现场,去了相关机构,最后确信这是一个优质项目。但“拦路虎”依然强大。这家贷款的企业当时亟需解决资产负债率问题,想先贷款,还母公司的借钱,以此完成年度考核,但母公司不会为子公司出具贷款担保。如果项目退库了,银行就会失去抓手。

  刘小庆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一个折中的担保条件:如果项目出库或者整改,母公司无条件履行差额补足义务。母公司也同意。因为母公司董事会对子公司有充分的授权,在额度范围内可行使带条件的差额补足义务。另外母公司有充分的材料应对内部审计,证明这个项目的可靠性,所以不会并表,不会增加集团公司负债。这个条件的设计,也过了长行的法审。第一批2.5亿的贷款顺利放出。“项目设计得非常不错,有家银行原封不动地照搬,以更低的价格抢走了这笔项目。他们觉得我们批得很好,帮他们把了关。”

  “这个案子,也说明目前同业竞争之激烈。在这种情况下,碰到这样的客户,你还不赶紧批呀。”刘小庆说,这个时候,正是体现自身专业性的时机,“我就是审了几个复杂的、自己动脑筋的项目,才获得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