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09 19:01:12
来源:新华网

李素平:自觉者无畏

字体:

  2016年5月12日,李素平迈进长沙银行总部大楼,身后的玻璃门轻轻地关上。芙蓉路上,车流的喧嚣悄然隐去,她与文稿打交道的生涯,从此截然两分。“不同的文稿标准可能并不唯一,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娓娓道来,有感染力。”李素平说。

  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

  2016年5月,长沙银行即将发布智慧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县域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是周年庆的最大亮点。李素平刚到岗,对战略理解不深,对业务缺乏通盘把握,这种“黔驴技穷感”让她意识到,在这里,需要将过往归零,以空杯心态重新启航,认认真真当学生。

  从此以后,李素平深入钻研长行的各类文稿,既肯下死功夫低头做事,又能爬上山岗抬头看路。

  在“当学生”的过程中,李素平也慢慢摸到了门道:编制全行性的报告或者宣传文稿,要对全行的大事要事有所洞察积累,对各个条线、各个机构的工作亮点重点有所把握,对全行与各个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主动梳理,对外界看长沙银行的切入点有所感知;对上级党委政府或监管部门定期报送的材料,要换位思考,对对方重点的关切有所呼应……这些都意味着学习精进是永无上限的成长。

  2021年6月,李素平去杭州参加一个培训。同行的办公室财资中心中心经理张晓鑫看见她一上高铁就拿出一本专业书在看。“工作那么辛苦,车上还学习?”一问,她在备考中级经济师,她解释自己半路入行,需要提升专业理解。“在杭州,白天培训非常密集,头脑风暴,她的笔记本记录得满满当当,很详细。晚上坐高铁回长沙,一般人都会休息下,太累了。但她在车上并没闲下,一会打电话,一会在笔记本电脑上敲字,一路上和我没聊几句。”张晓鑫实在是惊叹李素平工作拼劲。

  活得自律、认真而清醒的人,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一切的选择和行动,都是基于自觉。

  随着2018年9月长沙银行上市,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就摆上了议事日程。李素平接到任务时有些棘手有关社会责任的工作,散落在各个部门、机构,要像串珠一般穿起来,一切需要从零开始。尽管千头万绪,她学习浏览了几十份同业上市银行的社会责任报告后,结合长沙银行的实际,拿出了报告的框架、分工的明细,以及进度安排表,并召开了分工会后得以按期推进。一份报告涉及20多个部门,多个板块和数百项数据,从提纲、文稿汇总、编校、通读、完善、审核、上会审议再到设计、印刷、披露,期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十分繁杂。从2018年年底,李素平一直为此忙到2019年3月,社会责任报告的首秀各方面的反响还不错。

  然而,系列工作才刚刚开始。一来管理上要求制度先行,作为信息披露的重要内容,社会责任履行仍需整章建制,将组织架构、职责分工、信披依据及要求等通过制度固化;二来对比同业的报告,刚起步的长沙银行必然还有不完善之处,亟需请专业人士就监管要求、同业做法及未来趋势开展培训,提前铺排系列工作,将社会责任报告的信披工作做得尽量规范、全面一些。为此,李素平又发起公开招标,邀请一家给国有大行做过社会责任培训的咨询公司,来行里就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的编制趋势及现状进行了一场培训。就这样,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的工作就在逐年完善中步入了常态。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份工作、每一本读过的书、每一个独立完成的项目、写过的方案和文稿,都会涵养成为个人的气韵,沉淀成为职场成长的基石。”李素平自2016年入行以来,曾经编过《长行》《快乐长行人》内刊,组织过“三讲”征文,驻场过2018年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也参与了35楼企业文化中心最初行史发展历程的梳理……这些工作一点一滴地丰富了她对全行工作的认知。李素平认为,永远保持学习的态度,信守自律和自觉,终会在平凡的岗位开出璀璨的花、结出甘美的果。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