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4 17:21:00
来源:新华网

湖南江永:驻村工作队“廉”心聚力干实事

字体:

  新华网长沙11月14日电(记者谢樱)初冬,正值湖南省江永县的香柚采摘期。“3个多月没下雨,要不是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安装电表、挖井抽水灌溉,果树早就干死了。”江永县桃川镇邑口村香柚种植大户尹明相心存感激,近日几次表达心意,想邀请湖南科技学院驻村工作队3名队员到家里吃晚饭,都被婉拒了。

  尹明相纳闷,“队员常年辛劳帮村里做事,请他们吃餐饭有啥问题?”桃川镇邑口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韶光总是回答:“我们的工作要做好,但不能违反驻村纪律。”

  2021年8月,江永县纪委监委下发了10项监督清单,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作风、项目建设、为民办事等方面进行严格监督,要求全县68支驻村帮扶工作队遵守驻村纪律,严格落实工作。

  上江圩镇夏湾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应盛说,刚驻村时,不少村民为了方便以后办事,总是主动与工作队队员熟悉,三天两头杀鸡、杀鸭请吃饭。“工作队有伙食补助,还到村民家中吃喝,不仅违反纪律,也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会形成不好的风气。”何应盛说,如今纪委有了明确要求,工作队坚持讲明道理,把所有的饭局推掉,村民才逐渐打消了请客吃饭、攀比“讲客气”的念头。

一年多来,桃川镇邑口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村里办起了腐竹加工厂,年产值已达300多万元;带领群众在村口修建了休闲公园、水上乐园;全村街头巷尾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整个村庄大变样,工作队的功劳,村民都记在心里。

“过年了,厂里应该表达一下谢意。”去年腊月廿十八,工作队队员正准备回家过年,腐竹厂厂长尹康乾急匆匆赶来,将10袋腐竹塞进车里,说啥也不肯收钱,队员之后微信转账400元给厂长妻子。

  今年遭遇涝、旱灾情,粗石江镇城下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一直坚持在抗灾一线。看着队员经常吃泡面,村民们十分不忍心。81岁的周水金老人送来了一篮子土鸡蛋,想给队员煮早餐。尽管老人一再表达心意,还是被工作队婉拒。

  一谈起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夏湾村80岁老人唐功甫就竖起大拇指:“驻村工作队不收礼、不接受请客吃饭,经常到村民家中坐一坐,喝杯茶、聊聊天,真心实意为村里谋发展、帮村民解决困难,这样风清气正的工作队,咱老百姓喜欢!”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27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