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5 09:13:49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将实施“双名计划” 三年培养百名省级名师名校长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余蓉)2023年—2025年分学段分学科(领域)集中培养100名省级名师名校长(含幼儿园,下同),同时带动培养1000名卓越名师名校长,滚动培训1万名以上市县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近日,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实施湖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2023—2025)的通知》(简称“双名计划”),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领军人才自主培养力度,建设基础教育强省。

  据悉,此次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为普通中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从事一线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教师和校园长,以及教师发展机构、教研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研究并指导一线实践的教研员。需要其拥有正高级教师职称、或副高教师职称且同时具有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或副高教师职称且同时拥有博士学历,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的校长和教师,其中校长须为正职,原则上任职满3年以上。幼儿园园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及短缺薄弱学科教师,可放宽至副高教师职称。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或政府奖励的,同等条件下优先。

  记者了解到,此次培养计划将应用“育己+育人”的“双育”培养模式,采取“1+10+40”融合培养方式。以高水平大学作为培养基地,每个基地承担10名左右省级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及100名左右对应学科(领域)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的3年周期培养任务。

  同时,在国培、省培计划中设置市县青年骨干教师校长研修工作坊,由名师名校长培养对象担任坊主、工作室成员担任辅导教师,将其产出的成果应用于市县青年骨干教师校长培训。每个工作坊每年培训40名40岁以下的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3年共培训120名青年骨干教师和校长。此外,还将在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立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点),支持培养对象开展教育帮扶式的行动学习,吸纳当地教师校长参加工作室(坊)研修。

  据了解,为加强培养对象的实践环节,全省还将组建100个工作室,由培养对象担任工作室主持人,负责带领1000名有发展潜力、45岁以下的卓越教师校长培养对象开展课题研究、教学改革、校本研修、资源研发、教研活动等,促进教师校长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和基础教育改革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29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