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7 11:20:16
来源:新华网

北湖区“超级综窗”按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快进键”

字体:

  “以前办理营业执照要3天,现在只要在网上提交资料,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政务窗口拿到营业执照,高效便捷!”近日,在北湖区下湄桥街道开文具用品店的曹女士,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工商营业执照后,为北湖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点赞。

  今年以来,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北湖区推行“综窗受理、一窗办成”改革,区政务服务中心从原有81个窗口、88名工作人员,压减至20个综合受理窗口、20名工作人员。1166项政务服务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超级综窗”。“超级综窗”具有强大的存储功能,办事申请材料可以通过系统获取,在线核验共享调用,群众在办理其他事项时可以免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等申请材料,实现“一综窗”“一平台”“一标准”受理,有效解决群众反复排队、往返跑部门跑窗口等问题,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据统计,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了60%以上,比改革前时限压缩率提升25%。

  为简化审批程序,北湖区专门成立行政审批机构,将各单位行政审批权集中,从原来的多次审批变成了一次审批,优化了审批流程,缩短审批办理时间。“超级综窗”的人工智能数据共享技术,实现数据自动录入、审核、智能匹配,提高工作人员的录入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间,进一步降本增效。

  “超级综窗”的运用将企业开办办理环节压缩到3个以内;所需提交材料按照统一标准精简到6份以内;办理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以内。窗口还为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等事项集成办理,刻章、税务Ukey申领全部免费,推行“政府付费、免费邮寄”惠民举措,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据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闵从军介绍,北湖区综窗改革目标就是破题解难优服务,提质增效优环境,打造了前台综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证的政务服务模式,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真正实现了“一门、一窗”能办成所有事,让企业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持续优化北湖区营商环境。截至11月15日,综窗受理办件10722件,办结10713件,咨询受理6679件,接待人数10044人次。 (罗玉霞 陈华)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3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