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7 17:05:28
来源:新华网

湖南韶山:推行一体化巡查 让群众广泛参与

字体:

  人民群众是河湖管护的重要力量,只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护水、爱水的行动中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画卷才能真正实现。

  近年来,韶山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治理,积极推动河长制工作走向“有实”“有力”“有效”“有能”,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请各位乡亲们踊跃报名呀,领取积分卡后记得填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并作好登记,每月底要记得到村部的公告栏看看自己的排名哦。”湖南韶山市银田村村级河长对着村民们提醒道。

  今年以来,为构建一体化巡查体系,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中来,韶山市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全市试点实施居民爱水护水行为激励积分制度。

  市河长办负责人介绍,“我们市共有43条河流、52座水库、36条渠道、4232口山塘,虽然相比于大县来说,我们的河库水域不多,但是仅靠河长们来常态化保持全市水域清洁还是有些难度,得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大家广泛参与到河流、水库水域的管护工作中来。目前,积分制工作还处于试点阶段,我们在全市四个乡镇各选了一个村作为试点村。”

  居民爱水护水行为激励积分制是韶山市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内容。积分对象以宅为单位,以家庭为积分主体。居民们可自愿报名参与,通过参加河道垃圾清理志愿服务,举报河库乱象、涉河库违规违法行为等方式获取积分奖励。每季度累计积分排名前十的居民,可兑换相应奖励。

  该负责人人表示,将通过政府政策引领、社会全面参与、居民自治管理,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逐步实现爱水护水行为激励积分制的全覆盖,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3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