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8 10:52:56
来源:新华网

打造小屋场 扮靓大乡村

字体:

  蒋颖群

  近年来,常德市以全域推进“幸福屋场”建设为抓手,坚持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累计打造“美丽庭院”5.8万个,建成“幸福屋场”1613个,创建绿色村庄1193个,美丽乡村建设形成常态化, 2021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评全省真抓实干督促激励表扬。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规划先行,绘好建设蓝图。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全市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累计完成818个“多规合一”省级试点村庄规划和1626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并选派259名驻村规划师,根据各地区基础条件,指导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挂图作战,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强化标准指导。把有序有效推进“幸福屋场”建设,作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抓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为蓝本,全面贯彻落实《常德市幸福屋场评定标准》,明确了“群众参与、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化引领、产业兴旺”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有力有效指导了各地 “幸福屋场”建设,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三是强化示范带动。全市围绕“4+9”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采取市领导联片领导、工作组派驻引导、后盾单位支持指导等方式,以幸福屋场建设为关键抓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涌现了鼎城区草坪镇娄家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乌头古村等大批宜居宜游的“幸福屋场”。

  坚持压实责任,推动齐抓共建。压实 “市、县、乡、村”各级建设责任,健全幸福屋场建设工作机制。全市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5个,桃花源汤家山、澧县乔家河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一是明确市级主导。出台《常德市“幸福屋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50个“幸福屋场”实施以奖代补,并明确了2020年底全市建成一批幸福屋场,2021年起全市分类、分批改造,2022年逐步使美丽乡村建设走向常态化的目标。二是明确区县主责。严格落实各区县市、管理区屋场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全面推动,形成实效,各地整合三年绿化行动、道路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空心房”整治等项目,推动幸福屋场遍地开花、实现示范带动。三是明确乡村主推。各乡镇在已建成的屋场中,选取1-2个基础好、民风正的屋场点,进一步推进提质升级。村支两委做到抓细抓实,从庭院整治开始,大力推进农户庭院及周边垃圾清理、污水治理、杂物码放整齐,坚持村村打造“美丽庭院”,通过家家打造、户户连缀,科学规划选址,全面推进“幸福屋场”建设。

  坚持因地制宜,实现美美与共。一是突出因地施策。全市在“幸福屋场”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各地自然生态及特点。注重发挥自然特色。坚持不搞千篇一律,不大兴土木,不奢华攀比,依托各地自然条件,以屋场内绿植、石头、池塘等原始景观为基础进行美化,拆旧用旧、旧物造景。如桃源县小马山村陈岩壳湾美丽屋场、松阳坪村河湾美丽屋场等,利用本地富产的竹篱笆、杉木条等进行屋场环境整理和美化,不仅美观节约,又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二是突出产业发展。以 “一村一特”、“一村一韵”为发展思路,重点结合屋场内产业布局和特点,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如澧县仙峰村易家台幸福屋场依托现有土地资源,打造千亩“阳光玫瑰”葡萄园,年产值达3000万元。三是突出文化特色。注重提炼屋场文化,选择合适墙面或其他载体,以生动活泼、村民喜爱的方式,宣传本屋场优秀传统风俗、敬老爱幼等正能量。如津市市白衣庵社区五方咀屋场,大力弘扬家规家训和“渔文化”,带民风好转,促乡风文明成效明显。

  坚持建管并重,健全长效机制。一是树立群众主体地位。近三年来,全市群众投工投劳280万人次、社会投资捐资17亿多元。采取政府引导、村民自筹、公益支持等方式,筹集资金保障屋场建设。如澧县澧南镇实行的“10+20+20”的屋场建设资金众筹机制,由群众捐资10万元、村居自筹20万元、镇级奖补20万元用于屋场建设。二是发挥考评促建作用。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宣传,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建得起、管得好”的良性循环。以屋场为单位开展村级卫生评比,通过召开户主会、屋场会等形式,广泛深入发动群众,建立动态考评机制,营造全民参与的和谐氛围。三是健全协会管理机制。全市各地普遍成立村级卫生协会,承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工作,建立健全屋场议事会、民事调解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如汉寿县竹山村永星渠屋场,通过制定屋场事务管理条例,推举屋场主,实现了公共绿化维护,垃圾分类、收集,民事纠纷调解,红白喜事从简等事项的民事自治,3400平方米的公共绿化维护是通过屋场主的召集,村民自发打理。不可回收垃圾处理51户每3天只有49公斤左右出户。(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3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