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9 21:33:18
来源:新华网

张家界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工作情况介绍

字体:

  关于大会承办概况——自3月19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张家界市作为承办地之后,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立标打样”“办一次会、兴一座城”要求,大力实施项目攻坚、风貌提质、旅游复苏、招商引资、文明创建、安全防护六大行动,先后铺排项目546个、总投资708.9亿元,争取上级资金73.5亿元,确定年内完工的110个重点文旅项目已完工99个,一大批旅游、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景区内外、景城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旅游综合发展能力和整体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实现了城乡面貌明显变化、基础承载能力明显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充分展现了张家界筹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使命与担当。

  关于大会主题——本次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全省统一主题为:“三湘四水、相约湖南”。张家界市主题为:“仙境张家界,峰迷全世界”。一直以来,“仙境张家界”是国内外游客对张家界绝美景色的共识评价;而“峰迷”也正如大家所见,张家界奇峰林立,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其雄奇险峻的山峰更使得全世界游客心向往之;“峰迷”彰显张家界峰林让人沉醉之意,意欲吸引更多的朋友前来张家界一睹峰林风采。

  关于大会LOGO——张家界承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LOGO以“山峰”为基本构图,以主题“仙境张家界”为依托,把图形和实景完美融合。以张家界标志性景点——天子山·御笔峰为原型设计,用解构的设计手法对图形进行再一次重构,LOGO中间三个峰柱寓意张家界有三千奇峰,三生万物;左侧四个山峰寓意张家界两区两县,齐头并进,共谋发展;升腾而起的祥云寓意张家界山水呈祥,向上发展。大会LOGO整体呈现了张家界“人间仙境”的视觉效果,同时也表达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深远意境。

  关于大会吉祥物——张家界承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吉祥物是山娃娃、鲵宝宝。山娃娃的外形设计灵感来源于张家界独特的山峰,它的头部造型由中国象形文字“山”幻化而来;将张家界“三千奇峰”演变成山娃娃的两条腿,远远看去峰峦汇聚,也寓意着山娃娃生长于这片神奇的土地。山娃娃帽檐上的图案则选用了西兰卡普纹饰,体现出张家界土家族独特的民俗风情。山娃娃整体形象坚毅可爱,周身以湖蓝为主色调,寓意张家界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原生态自然环境。

  同时,张家界又是中国大鲵最主要的原产地,拥有第一个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鲵生活在3亿6千万年前,被称为“水中活化石”。所以另一个吉祥物“鲵宝宝”以张家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为原型,将大鲵拟人化,大鲵里面住了一个小娃娃,幻化成为一个软萌可爱的鲵宝宝,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其整体颜色被设计为明黄色调,好比初升的太阳,寓意此次旅发大会蓬勃的朝气。

  鲵宝宝戴着的围巾则选用了西兰卡普——一种土家织锦,在土家语里,“西兰”是铺盖的意思,“卡普”是花的意思,“西兰卡普”即土家族人的花铺盖。人们往往在“花铺盖”前冠以“土”字,以标示出这项民间工艺所包含的土家族民族特点。土花铺盖受到土家族人民的珍爱,是智慧、技艺的结晶,被称作“土家之花”。按照土家族习惯,土家姑娘很小就要在织布机上制作美丽的“西兰卡普”作嫁妆,即土花铺盖。

  现在在张家界,大家随处可以看到这一组可爱的吉祥物,他们亲切活泼、可爱萌趣,挥动着小手,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约,欢迎大家一起畅游仙境张家界。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4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