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19 22:37:44
来源:新华网

三湘四水 相约湖南——写在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之际

字体:

  新华网长沙11月19日电 19日至20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简称“旅发大会”)在世界自然遗产地张家界举办。文旅推介、项目观摩、高峰论坛……大会聚集各方优质资源,走出旅游复苏的锵锵足音。

  旅游业是湖南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这场高规格举办的省级旅发大会,不仅是一场文旅盛宴,也是湖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更是通过推进项目建设、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芙蓉国里尽朝晖

  19日晚,由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张家界市举行。

  11月19日,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张家界市民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芙蓉国里尽朝晖……”开幕式在悠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民族歌舞秀、民俗器乐秀、科技创意秀等轮番登场,唯美的视觉场景不断变换,科技感和交互感让观众沉浸其中。

  山水实景与文艺表演碰撞出国潮火花,三湘大地的旖旎风光和湖湘儿女的热情好客在此交融。

  旅发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旅游高峰论坛、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等活动。届时,文旅行业从业者、专家学者等齐聚一堂,就推进文旅融合、纾困解难促消费、助力文旅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目前,湖南已在全省形成省、市、县联动的旅发大会推进机制:除1个省级旅发大会承办地外,其余13个市州也要确定1个县(市、区)承办市级旅发大会,形成“一地举办、全省联动,一花引领、百景争艳”的旅游业发展局面。

  立标打样 办会兴城

  河道清理、修复建筑、新建驳岸景观、公共基础设施提质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筹备大会期间,张家界不断推进亮化、绿化、美化风貌改造,以全新姿态迎天下宾朋。

  驱车行驶在张家界,沿途的宣传广告牌营造出浓厚的办会氛围,似乎在告诉到访者:在办会的洗礼下,这座城市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这是11月19日拍摄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作为湖南全域旅游的“龙头”,张家界凭借独特的资源,从全省申办地中脱颖而出。因旅立市、因旅而兴,张家界的经济社会命脉与旅游产业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湖南旅游市场借助一系列纾困解难政策,呈现勃勃生机。各地以举办旅发大会为契机,把城市建设与景观建设紧密结合,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五张名片”绘就“诗与远方”新图景

  湖南山水风光奇特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丰富多彩,古往今朝,壮美盛景令无数文人墨客动容,也为产业发展留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湖南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过去十年,湖南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9.3%。

  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湖南提出要对标世界一流标准,打造“五张名片”——以张家界等为代表的奇秀山水、以韶山等为代表的经典红色、以长沙等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闲、以南岳衡山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等为代表的农耕文化。

  “五张名片”是湖南文旅的旗帜和标杆,背后是“处处皆景”的呼唤,也是整装待发的殷切期盼。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起点的湖南文旅,正诚意满满地为八方宾客描画“诗和远方”。(记者阮周围、张格、余春生、李琳海)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4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