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1 09:23:48
来源:新华网

触摸旅游复苏的强劲脉搏——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观察

字体:

  新华网长沙11月20日电 20日下午,为期2天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在张家界市落下帷幕。在大会配套活动湖南文旅产业投融资大会上,签约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85个,总投资1147.17亿元,涵盖旅游景区开发、文旅产业融合、度假酒店等多个领域。

  办一次会 兴一座城

  一业兴、百业旺。旅游业是兼具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综合性产业,是促进产业融合、实现富民增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湖南旅游市场借势于一系列强有力的纾困解难促销费政策,呈现出勃勃生机。尤其是今年暑期,湖南重点文旅场所接待呈“一票难求”的井喷态势。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从2022年起,湖南每年会举办一次旅发大会,以“办一次会、兴一座城”为理念,集中力量支持旅发大会承办地基础设施建设、整体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力争到2035年把湖南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加速项目建设 唱响强旅之声

  湖南作为旅游大省,近年来旅游业态亮点纷呈,旅游高质量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年初,湖南将举办省级旅发大会的消息一出,便引发旅游界的热烈讨论。随即展开的申办工作,让全省14个市州纷纷铆足劲,亮出各自文旅亮点竞相角逐。

  高规格举办的全省旅发大会,是通过推进项目建设、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此前率先召开的市州级旅发大会为例,共引资740余亿元。上半年湘西州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超240亿元、增长3.3%、占GDP比重为61%。

  第二届省旅发大会承办地郴州市今年上半年已完成省、市两级旅发大会项目投资143亿余元,以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增加值近694亿元、增长12.6%。

  三湘四水谱写文旅新篇章

  从全国范围来看,贵州、河北、黑龙江等多省坚持举办旅发大会,通过与推动项目建设、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充分结合,形成“举办旅发大会、打造旅游精品、助推经济发展”的有效经验,带动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文旅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但也是韧性十足的行业。业内人士指出,湖南办好旅发大会,是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抢占发展先机,同时实现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应时之举。

  近年来,湖南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谱写了“古色”“绿色”“红色”“夜色”等多维度的精彩篇章。过去十年,湖南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9.3%。

  项目是旅游业发展的根本支撑,是实现“办会兴城”的有效载体。旅发大会秉承“项目为王”的办会理念,凝聚一切力量推进旅发大会重点项目建设,将成为加快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和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抓手。(记者阮周围、陈思汗、李琳海、余春生、张格)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44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