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2 17:30:18
来源:新华网

智慧赋能,融合发展:专家及业界把脉中国旅游市场新变化

字体:

  新华社长沙11月22日电(记者李琳海、张格、余春生)以“重构与振兴”为主题的2022中国旅游高峰论坛近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举行。作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的活动之一,该论坛通过主题报告、圆桌对话等形式,把脉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旅游产业复苏。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视频致辞中说,疫情让旅游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强,但消费者对旅游的巨大需求没有变,文旅产业作为经济新蓝海中的朝阳产业所蕴含的生机活力和强大韧性依然存在。

  这是11月19日在张家界市民广场拍摄的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目前,国内旅游需求转向内循环、旅游供给趋于多元化、旅游产业变革进程明显加快,我们要主动拥抱变化,以创新求破局,用质量亮招牌,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段强说,市场也要加快发展智慧旅游,改善游客旅游体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提高综合效益,为文旅产业赋能。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旅游是城乡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下,要把民众对近城旅游、都市休闲、乡村旅游的新需求,当成新的创新增长点;要创造性地去集聚文化、创意、时尚、科技等新动能,更好地生产新时代的旅游产品。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出多条通知,提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疫情下,“预约旅游”渐成社会新风尚,各地对旅游景区提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旅游景区预约实现了常态化。

  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尽管受到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湖南仍接待国内外游客3.16亿人次,同比增长2.99%。

  这是11月18日在张家界大庸古城拍摄的湖南省首届非遗博览会现场。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张家界先后拥有了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等“金色名片”。

  张家界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舒行钢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政府要从旅游消费变迁、旅游市场演化、市场主体创新中看到内生动能和复苏信心,推动探险、康养、研学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蓬勃发展,推进信息技术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

  张家界索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江说,2020年至今,公司没有做“减法”,反倒新开4家门店。“我们的信心来自理性的市场调研和思考,文旅产业在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些旅游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以“90”后为主的新生代游客不断为当前旅游市场注入活力。房车旅游、休闲露营、云端博物馆导览、景区剧本体验以及集合了冰雪、极限运动等的旅游项目,成为更多年轻人的消费理念。

  疫情下,旅游从业者也在不断蓄力。在张家界武陵源区从事民宿经营的吴国生说:“我们在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参加各类培训,用新理念去培育新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14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