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1:43:33
来源:新华网

资兴市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字体:

  “一直和妻儿挤在父母的老房子里,现在终于分到房子了,今年可以在新家过个好年啦,太高兴了!”近日,在资兴市2022年度公共租赁住房公开摇号分配大会上,成功拿到公租房钥匙的东江街道居民刘辉说。

  当天,和刘辉一样圆了“安居梦”的家庭共有60户。这是资兴市保障民生,全力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的体现。

  近年来,资兴市坚持把住房保障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建立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住有所居”。

  资兴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纳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主要民生实事项目、单位绩效等考核内容。在每个棚改项目成立指挥部或建房委员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建立定目标、定进度、定措施、定责任,保落地、保开工、保建成、保入住的“四定四保”责任机制,坚持周调度、旬督查、月通报,对资金土地不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建设进度不达要求、工程质量不达标准的下发督办函限期整改到位。

  同时,该市坚决“存量”“增量”两手抓,一边提前摸清各类保障房项目底数,抓紧项目报建手续办理,提前规划储备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边则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审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足额保障安居工程配套建设资金,对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经营性服务性收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推动项目及时开工。

  截至目前,资兴市已争取并建设各类保障房共计4.2万余套,其中公(廉)租房1.1万余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00套,棚改房3万余套。

  “历年来,资兴保障性住房底数大、任务量多,但我们坚持抓好争资立项、项目储备,做到早谋划、早动工、常指导、强监督,所以各项目标都能超额完成。今年,更是争取到保障性租赁住房200套,棚改项目878套,占郴州70%以上。”资兴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孝勇介绍说。

  正是得益于资兴从上到下的有力推进,2022年,该市“保障性租赁住房、棚改项目”两项考核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成为湖南省唯一一个两项“齐头并进”县市区,成功探索出“建设-分配-管理”闭关管理的“资兴模式”。

  为让群众安居更“优”居,资兴还建立“住保中心+社区+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租后物业管理模式,出台公租房租后管理考核奖惩细则,调动物业公司和社区参与配合小区事务管理,累计投入125万余元用于保障房小区的房屋维修养护、补植绿化、基础设施完善。

  针对重点退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该市出台《公共租赁住房重点特殊群体租金减免暂行办法》,2021年,资兴为301户特殊群体租金减免52万余元。实行实物配租与货币化补贴保障,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2022年前三季度均完成租赁补贴发放600余户,60余万元,超额完成任务数。

  在保障性住房申请上,资兴也严格实行个人申请、村社区初审、乡镇街道复审、市住房保障中心联审的“三审两公示”程序,严把申请对象准入关。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定期开展入户清查、跟踪复核,及时清理调整不符合条件的承租对象,确保分配管理全过程公平公正。

  与此同时,资兴市还进行6大片区21个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预计明年完工;老旧小区10部电梯加装工程,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李李 黄欣)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5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