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6:06:18
来源:新华网

郴州桂东:“支书点评”赋能乡村治理

字体:

  “民宿经济发展,‘两个基地’建设,让我们村有了长足发展。每一位村民更要参与其中,为青竹的美好明天贡献力量。”11月23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青竹村村部会议室,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辉勇点评村经济发展情况,并通过微信群、QQ群号召全体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置身乡村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桂东县着力在构建科学、精准、高效的机制上下功夫,落实“五有”群众工作法,创新“支书点评”机制,赋能乡村治理,全力破解乡村发展难题。“支书点评”机制在该县113个村(社区)广泛推行。

  “少雄巡逻到横屋组时,发现一处稻田上还堆有稻秆,现在天气干燥,我们立马联系户主,清除稻田里的稻秆。”沙田镇大湖村村支书罗晓勇在点评会上说。

  随后,罗晓勇与少雄、村支两委干部及村务员前往该隐患点,在向稻田主人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的同时,一同把稻秆搬回村民家中。

  10月以来,桂东县113个村(社区)聚焦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防汛抗旱、冬耕冬种等工作,持续开展“支书点评”。

  通过横向比较、纵向指导,遵循实事求是、促进激励、问题导向、经常及时的原则,利用微信群、视频音频录制、组织会议、村村响等方式,对全县重大项目、重要改革举措、重点民生工程、难点重点任务、政府禁令,对村医、辅警、村务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实行“点穴式”点评。

  对遵守村规民约、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好人好事、热心公益,履行公民义务等情况进行“点赞式”点评。

  做到既点任务、点进度、点问题,又评亮点、晒成绩,评成效,切实发现当前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解决好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进“全民幸福小城”建设。

  沙田镇大坑村村支书郭亚军感慨道,自从开展“支书点评”以来,经常翻看《民法典》等书籍,总觉得自己要多学点懂点党的政策法规,好在下一次“支书点评”中更好地点评村里事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指导村级产业发展……

  村支书是乡村振兴的引路人,村支书对村里事务、村庄建设、村民和谐等进行精准点评,就能以事聚人、聚人成事,就能不断激活乡村治理的动力、活力,让村庄更美、村民更富、村风更淳,村民生活更“乐和”。(钟兆雄 郭建东 扶秀玲)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52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