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3 18:01:24
来源:红网时刻

想你的风吹到了望城 许你“诗与远方”的深情厚意

字体: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贺卫玲 长沙报道

  住在绿池边,朝朝学采莲。

  水深偏责就,莲尽更移舡。

  在“长沙考古七十年成果巡礼”特展上,一只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的长沙窑青釉瓷碗,穿越千年“捞”起一首失传的五言唐诗。这首用褐彩题写在碗内的诗歌,让人遥想当年碗盏中曾“盛满”的中唐时期江南地区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21122211438.jpg

  铜官窑古镇夜景。

  石渚湖畔点秋月,一曲铜官唱千年。

  随着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铜官古镇举行,作为省会长沙最大最新的城区,也是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望城正凝聚各方目光,开启文旅融合的全新征程。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望城实践

  文旅兴则百业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对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文旅良性互动、双赢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望城一江两岸美景.png

  望城一江两岸美景。

  近年来,长沙文旅金字招牌频频“出圈”。

  据马蜂窝发布的国内热门城市TOP10榜单显示:今年中秋,长沙一共接待游客74.9308万人次,位列第三,其中望城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仅次于岳麓山、橘子洲景区,排名第三。

  实践是最好的启示录。作为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的主会场铜官古镇,正不断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一张长沙文旅新名片熠熠生辉。

古镇蓝天白云.jpg

  蓝天白云下,铜官古镇犹如湘江边的一颗文化明珠。

  时间的表盘上,总有一些高光时刻,标注着历史的进程。

  “不夜楚帆落,避风湘渚间”,这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晚年出蜀,逆湘水、去耒阳途中描绘的铜官码头繁忙景象。

  铜官窑最早烧制出釉下彩瓷,首开陶瓷装饰文化艺术先河,并利用湘江水运通道,“由湘江到洞庭、顺长江而下、经扬州出海,转运南北,港通天下”。

  题写着唐代生活情趣的诗文碗盏,通过浩浩湘水,运向远方的长江、珠江,甚至穿越南海,前往印度洋,把唐代文化的亲和力、魅力和影响力带到更为广阔的世界。

  沧海桑田,星移斗转,千年之后,古老的铜官古镇正焕发新气质,邀约文旅盛宴,共享诗和远方。

  伫立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回望千年窑火,感受铜官窑灿烂瑰丽的不朽传奇;

  漫步铜官古街,在麻石铺就的蜿蜒小巷里感受匠心致远;

  徜徉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身着霓裳华衣点缀洛梅妆,赴一场“汴京梦华游”实景沉浸式浪漫邀约;

长沙铜官窑演艺节目《黑石远渡》.png

  长沙铜官窑演艺节目《黑石远渡》。

  畅游湘江古镇建筑群中,看铁树银花照亮不夜天;在古风古味与现代光影交织中,梦回千年前繁世盛景;

  拜访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跟随绚烂光影秀,穿越诗书画径,与李白、杜甫、苏轼、李清照等古代文坛圣贤对话天地、吟诗作赋、高歌豁达人生……

微信图片_20221122211458.jpg

  书堂山。

  文化与旅游密不可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不停留于表面的风景,让旅游展示文化、传播文化、发展文化,让科技诠释深度文化体验,望城文旅融合的一次次创新,生动践行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也展示了文化自信,更让游客在诗情画意之外,有了更多留下来的理由。

  全域旅游的望城样本

  铜官片区的发展变化只是望城文旅融合的点滴缩影。

  望城是雷锋同志的故乡,全区拥有国家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3个,是长沙市唯一的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湖南省首批旅游强区,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桥驿、茶亭、靖港等一个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背后,是望城丰厚文化底蕴的体现。

茶亭荷塘美景.jpg

  茶亭荷塘美景。

  近年来,望城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以景区开发建设为重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拓展文旅融合空间格局,不断做强核心景区,做精文旅线路,做优发展布局。

  全力打造绿色乡村旅游、红色革命旅游、古色古镇旅游三大品牌,红绿古,渲染不一样的望城特色。

  初冬时节,望城各大红色景点依旧火热。拥有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工作站旧址等15个红色阵地的桥驿镇,通过红色研学夏令营、红色屋场群建设、红色故事进校进家等,将地方红色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讲好、讲活红色故事,为全镇文旅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彩陶源村.jpg

  彩陶源村。

  村落变景点、农房变客房、农货变商品……在乔口,望城水投集团“荷里乔江”文旅项目正利用荷塘资源,持续推出赏荷、钓虾、摸鱼、烧烤等活动式体验,以“荷”为元素设计的文创产品也悄然走俏。

  文旅+互联网所带来的新消费场景,使望城文旅网红品牌不断涌现。五号山谷、去野民宿、黑麋峰山谷里民宿、山居半亩、黄药子酒铺等,也成了知名网红打卡地。

  文旅深度融合根本上讲就是要实现自然之美与文化之美“美美与共”。自然与文化本就是硬币的两面,发展旅游的基础主要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丰厚的文化内涵是旅游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长沙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jpg

  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

  近年来,望城在构建红色文旅新业态、新品牌、新场景的同时,持续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绿色发展屏障,把绿水青山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湖湘文化、雷锋文化、本土文化,将历史源流、民情风俗、老街老字号等元素融入旅游开发,让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活起来、传下去,以文旅融合为撬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立标打样的望城自信

  当下旅游市场正快速回暖,望城的脚下,正是一条前景无限的文旅融合发展大道。望城成为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不仅是其文旅品牌的加持,更将大大提速其文旅开发进程,并从更多维度去培育文旅新业态,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新样板,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黑麋古寺雪景.jpg

  黑麋峰古寺雪景。

  据红网时刻记者了解,本次大会充分融入望城元素,包括长沙文旅投资推介暨文旅融合发展论坛、项目考察、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文化旅游推介会等4项主体活动和9项配套活动,将大会办成有影响力、带动力,全面展示望城区、长沙市乃至湖南旅游产业发展新面貌,充分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高效提升长沙市旅游产业发展水平的一届盛会。

  文旅产业既能带动建筑、交通、餐饮、文创、农业等多领域持续营收、稳岗就业,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在不确定环境中越要紧抓确定因素,文旅产业繁荣的春天,还需自己去努力争取。

大型光影秀《花开书堂山·光影诗书画》.jpg

  大型光影秀《花开书堂山 光影诗书画》。

  未来如何进一步打好“文旅融合牌”,望城有明晰的规划:进一步优化铜官古镇环境,实施大项目带动、精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全力推进华侨城长沙欢乐谷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亚捷长沙国际航空飞行营地等项目在望城落地建设;进一步提质打造以靖港古镇为龙头的湘江古镇2.0版,重塑古街古风、再造水上繁华;持续在文旅加农业、文旅加体育、文旅加科技、文旅加工业等方面大力探索,通过承办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进一步构建城乡统筹、水陆联动、政企协同、产城一体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享誉全国的全域文旅融合示范区,打造湖南知名旅游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21122211509.jpg

  五号山谷。

  文旅产业里涌动着千万人奋进的渴望,也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的举办,必将把这一份情感传递到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人领略网红长沙的独特魅力和“风光在望”的深情厚意。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5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