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4 17:19:44
来源:新华网

儿童友好,幸福长沙——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新实践与新思考

字体:

  张跃先

  长沙市是中国儿童友好城市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构建儿童友好环境,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用心用情做好儿童身边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直是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工作初心。

  2012年,长沙在修订编制《长沙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规划》中提出“让儿童在规划中发声”。2015年,长沙正式开启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初心如磐,奋楫笃行,长沙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也形成了一批高价值的实践成果,为全国提供先行示范经验。

  走过非凡十年,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给长沙这座幸福之城、活力之城带来的新变化、新升级萦绕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中,儿童友好理念正与城市的建设与发展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儿童友好,让这座城市更添幸福味道,各得其宜

  山水洲城,彰显着长沙的独特魅力,流淌着诗和远方,更承载着长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老一小,最是牵动人心,从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再到详细规划,从城市设计到具体项目实施,长沙始终坚持儿童友好、青年向往、老年关爱的导向,致力打造全龄友好的幸福之城。从“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从“青年公寓”到“养老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始终是城市规划建设中重要的民生载体、宜居载体、幸福载体,一幅幅“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的温情画面温暖着整座城市。

  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现已圆满完成,我们在公共资源配置与服务供给中优先保障儿童需求,开展未成年保护工作和困境儿童保障专题研究工作,今年我市儿童福利院正式投入运营,并获批全国首批“童心同护”项目示范院;我们强化落实“四增两减”,引导儿童友好型学校、企事业单位、街区、社区、公园及园区的建设,认定42所儿童友好学校,打造母婴关爱室200多处、爱心斑马线超50条。

  今年,马栏山片区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项目荣获国内首批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示范项目,也是湖南省目前唯一申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走进一个个母婴关爱室、一个个接送缓冲区、一片片儿童文化空间,无不彰显着家园的安全与舒适;徜徉438个“15分钟生活圈”,求学、就医、购物、游玩均可15分钟步行到达,孩子们的归属感在家门口幸福升级。漫步圭塘河公园、天心区蚂蚁乐园、麓谷文轩公园等特色纷呈的儿童友好型公园,自然与娱乐设施、书吧小屋在这里有机融合,安徒生童话营造着孩子们心中的“乌托邦”,彩虹步道留存着孩子们的欢快步伐,湘江河畔荡漾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儿童友好,让这座城市充满情怀,人才济济

  环境塑造人,环境陶冶人,我们希望通过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让青少年儿童从小关心城市、热爱城市、融入城市,不断增强青少年对国家、对社会、对城市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我们开展长沙2035总规公示儿童参与活动、发布《相约未来——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理念与实践》一书,举办“城市+公开课”,让孩子们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去,思考这座城市的未来。

  我们开展“科学育儿 规划为儿”家庭家教家风讲堂、组织六一“星守护 阳光路”心理教育活动、“做农事 享自然 乐成长”自然体验活动,启动长沙市暑期儿童劳动教育“小围裙”计划,通过“小小规划师”、“小小气象员”和“小小水文员”的职业教育引导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正如《长沙儿童友好之歌》里唱的“祖国给了我们自由的天地,我们像小鸟飞得更高更远”,我们更希望用“儿时的记忆”伴随纯真的“童心”凝结成美好的“初心”,陪伴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少年茁壮成长,让理想在孩子们心底扎根,让担当在孩子们心中燃起,让情怀在孩子们心间传递。一批爱国爱家爱长沙的人才基因在这里沉淀,在这里生根发芽。

  儿童友好,让这座城市充满活力,品质更高

  作为一座3000多年城址不变、城名不迭的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承前启后,开拓创新,这些年来,我们朝着“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目标,精心打造山清水秀、美丽富饶的品质长沙。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软实力城市、中国十大品牌城市、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等称号,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广大青少年向往的“网红”城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是全面提升长沙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

  2022年,继圆满完成《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后,长沙全面升级工作并推出《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 目标任务与创建格局逐步形成。

  伴随着优美动听的《长沙儿童友好之歌——未来的微笑》广泛传唱,从市委市政府到区县到街道和社区,从城市规划建设部门到学校到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系列爱的音符汇聚成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交响曲,演绎着幸福、快乐、温暖的民生主旋律。这座历史古城充满了活力,品质不断提升。

  儿童友好,让这座城市充满新意,未来更好

  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一带一部”首位城市,2021年经济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长沙围绕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这一目标,构建“两带三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中心。

  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是长沙创新创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创新倾听方式,通过“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儿童城市读本”“ 寻找春天作品评选”等活动贴近“童心”、听懂“童话”、共筑“童梦”,用母亲般的关注走进孩子的心灵,了解孩子们对长沙蓝图的期待,听取孩子们对儿童友好的建议。我们创新规划模式,通过“第二课堂”“长沙城市生活地图”“扎针地图”等活动,在儿童友好学校、空间建设过程中,加强设计师与儿童互动,引导城市小主人参与设计、参与决策、参与实施。

  我们创新儿童友好共建渠道,加强校企互动,鼓励“儿童走进企业”,打造一系列企业开放日活动,评选60家儿童友好企事业单位,打造232所学校少年宫、7个儿童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77个劳动与实践教育基地,让孩子们在探索中发现价值与机遇,在体验中增加见识、学识、胆识。

  少年有志,国家有望。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已从“理念”变为全面铺开的“实景”,我们将始终坚持从“一米的高度”看世界,全面升级长沙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动理念创新,实践创新,管理创新;协力同心,用爱护航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和衷共济,用爱打造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希望之城、幸福之城!(作者系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5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