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5 10:54:55
来源:新华网

立标准 打品牌 小山村吃上了“旅游饭”

字体:

  新华网长沙11月25日电(刘扬 刘昱)村里这么穷,“旅游饭”怎么吃?

  2016年,这个问题摆在了返乡担任水濂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易东耘面前。彼时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水濂村的面貌让易东耘忧心忡忡: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年收入不到3万元。路不宽水不通,守着南岳七十二峰的紫盖峰和南岳四绝的“水帘洞之奇”,却仅有些“三张桌子一个厨房”的农家乐。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水濂村。受访者供图

  发展旅游是全村所愿,却又人人为难。彼时,恰逢南岳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易东耘和村支两委通过征集村民意见、外出学习参观拟定了“环境美村、产业富村、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以“村集体+社会资本+专业运营团队”撬动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旅游产业的焕发新颜。

  “一方面区里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一方面我们大力调动村民的内生动力,村里出一点、村民投一点、外面争取一点,点点滴滴累积成了村里的日新月异。”易东耘细数着村里的变化:水电路到门入户,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生态荷花园、星空营地、四季果园、文化休闲美食街一批文旅项目落地迎客。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水濂村。受访者供图

  “早起十分钟,房前屋后扫一通”……类似的“顺口溜”,水濂村的干部群众常常挂在嘴边。围绕“标准促发展,治理促提升”的理念,水濂村编制了乡村治理标准化十条、乡村建设规范化十一条,以“顺口溜”的形式引导全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项目经营以市场化为主导,村民优先就业,村集体经济项目保底分红。易东耘介绍,为了避免各个项目权责不清、吃大锅饭,村里8个文旅项目均按照“一个项目一个经营主体、独立经营独自核算”的原则运营。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水濂村。受访者供图

  行走在水濂村,平坦宽敞的柏油路绿树成荫,“月光下的村落”主题灯饰点缀两旁,田园民宿餐厅与远山相映成趣,三五成群的游客嬉笑其间。“今年以来,文旅产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173万余元的收入,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两万元。”易东耘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村里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正朝着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旅休闲康养村落的目标奋进。

  与水濂村类似,以全域旅游为契机,红星村骑行主题村落、荆田村田园综合体、寿岳十里茶乡等农旅融合项目蓬勃发展,南岳旅游驶上了文旅融合、全域共治、跨界发展的城乡融合文旅发展的轨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5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