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5 15:30:29
来源:新华网

湖南祁阳:2077张“阅读存折”助力“双减”

字体:

  新华网长沙11月25日电(唐文 周春芳)“哇,你存了330万分?肯定能得这个月的阅读冠军了!”临近月末,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市宝塔小学的孩子们又聚在一起,掏出“阅读存折”比“财富”了。

  今年春季开学,宝塔小学启用“阅读存折”,全校2077名学生人手一折,成为落实“双减”、打造“书香校园”的重要“法宝”,受到家长欢迎和好评。

  “阅读存折”记录了户主信息、读过哪些书、读了多少书及读得怎么样等,存折的每笔“收入”,即是孩子每读完一本书的字数,存折“操作员”由家长或老师担任。

  为防止户主片面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操作员需要做到“两看三问”:看读书习惯坚持好不好,看读书笔记做得好不好;问这本书主要讲什么,你最喜欢书中的谁,哪处内容让你印象最深,根据问答情况计“收入”。如果写了读后感或好书推荐、阅读分享、绘制了思维导图、阅读小报,则“三问”可以省略,全额计入“收入”。

  “阅读存折”不但能“存储”,也可“消费”,如换文具、礼物等。每月,各班依据户主存折“余额”,评选“阅读之星”等;学期末,学校公开评选“小书虫”“小学士”“小博士”、阅读冠军。

  “小小存折,‘存’进去的是读过的书籍,将来‘取’出来的是智慧、财富和未来。我们将以此为切入点,开展‘学生共读、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系列活动,构建学校、班级、家庭‘三位一体’阅读体系。”宝塔小学校长刘晓彬说。

  祁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恩鹏说,祁阳将聚焦“双减”,倡导“以书为伴、与书交友”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让学生把阅读带进家庭,让家长带着阅读走进校园,营造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15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