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 26 14:51:08
来源:新华网

一叶茶 一片景 八百里南岳茶旅兴

字体: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十里茶乡”。

  新华网长沙11月26日电(刘扬 刘昱 邓梦菲)今年8月,李国军把茶叶门店搬进了祝融小镇,在南岳旅游“新地标”里建起了茶文化体验馆。馆内摆设着李国军所经营的西岭有机茶业有限公司开发的15款南岳云雾茶产品、南岳云雾茶的文化故事以及传统民间制茶技艺和设备。

祝融小镇茶文化体验馆。

  高山烟霞造就了“形秀、色绿、味爽、香浓”的南岳云雾茶,而源远流长的福寿文化更让南岳云雾茶有“寿茶”之称。“旅游的发展带动了茶叶的销售,去年公司的销售额在千万左右,今年有望突破1200万元。”李国军说,通过开体验馆进一步展示茶叶产品、传播茶文化茶知识,投身到茶旅融合发展之中。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十里茶乡”茶旅融合项目正在施工。

  李国军的茶园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的“十里茶乡”。崇山峻岭间,一垄垄茶树层叠错落、绵延不绝,随山中飘荡的云雾而若隐若现。虽然不是采茶的季节,漫山遍野依旧是忙碌的身影。游客步道、露营基地、无边泳池等茶旅融合项目正在紧张施工。

  “寿岳乡是南岳云雾茶的主产区,十里茶乡是主产区的核心地带。立足生态和文化优势,我们一方面把南岳云雾茶做优品质、做强品牌,一方面走特色化的茶旅融合之路。”寿岳乡党委书记周崇武说,通过补齐基础设施、打造生态景观让“茶区变景区”,通过布局露营基地、茶吧、网红打卡地等新兴业态让“茶园变乐园”,通过引导周边群众发展精品民宿等留住游客让“茶乡变梦乡”,以“三变”实现茶旅融合,为全乡发展奠基拓路。

  南岳区现有高山茶园1.08万亩,近年来当地印发了《关于加快南岳云雾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推动茶叶产业发展和“南岳云雾”公共品牌建设,并将茶叶产业列为“十四五”期间农业发展重点项目。同时,通过茶旅融合发展把高山茶园打造成精品“三园”——优质高效的茶园、风光秀丽的公园、休闲养生的乐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茶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16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