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2 10:04:48
来源:新华网

我在湘江收垃圾

字体:

  新华网长沙12月1日电(苏峥嵘)近年来,湖南省共建成船舶污染物接收站70个、组建30家接收企业、配置54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为船舶水污染物上岸提供基础条件。

  船舶垃圾接收船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近日,我们跟随一艘船舶污染物接收船一同出航,了解它是怎样工作的。

  上午9时16分,船舶污染物接收船船长黄干新接到求助电话,一艘停靠在湘江一锚点的货船上的污水存放装置已满了,急需接收转运。经过20多分钟航行,我们来到了这艘求助船边,接收船工作人员登上了求助船。

  工作人员准备登上求助船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工作人员打开船E行APP对求助船进行了登记,该APP与接收船上的智能计量系统相连接,可以准确记录从求助船上提取的污水和其他垃圾的量。随后工作人员将一根抽取污水的软管,连接上求助船的污水存储装置,并打开阀门开始抽取。不久后抽取完成了,船E行APP上显示抽取了0.5600立方米生活污水。随后,工作人员将求助船船员整理好的垃圾投放到接收船上的垃圾桶中,APP上显示共收到生活垃圾2.777公斤。至此,接收工作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垃圾将被转运上岸,交给指定单位进行处理。

  工作人员展示接收的污水量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船舶污染物接收船船长黄干新说:“我们每天会在责任区内巡航两个往返,沿途广播告知过往船舶有污染物投放需求的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将免费接收。我们会在每次接收完成后给船主留下联系方式,并拜托他们告诉更多人,这样方便我们开展工作。”

  接收船上的各类污染物存放装置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据悉,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均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实现了污染物移动免费接收服务的全覆盖。此外,针对接收上岸的船舶污染物,湖南省交通部门与住建、环保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推广船舶水污染物监管联单和联合监管信息系统,对污染物接收后的转运、处置信息实行跟踪管理、闭环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7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