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2 17:18:01
来源:新华网

绿色水运助力东江湖旅游发展

字体:

  初冬时节,在郴州资兴东江湖的白廊码头,碧波荡漾的东江湖水面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感受到绿色水路交通发展给东江湖保护带来的可喜变化。

  东江湖水面160平方公里,是郴州市主要饮用水源地和湖南省战略水源地。郴州市水运中心主任谭祥军介绍,目前东江湖有航道里程271公里,渡口23道、码头52道。登记的各类船舶2355艘,年客流量占全省约15%,年货运量近30万吨,水运污染防治工作显得十分重要。近年来,郴州市交通运输、水运部门坚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水运污染防治标本兼治,切实保护好东江湖一江碧水。

  近年来,当地政府在东江湖累计投资达6580多万元,建设实施水运污染防治“五大项目”,实现了生活污水入船舶、进趸船、再上岸的“零排放”目标。投入800多万元实施老旧船舶强制淘汰项目,投资3480万元实施了东江湖客船应用LNG动力试点项目。

  同时,相关部门综合运用巡航检查、水上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监控等方法加大对船舶监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结合“隐患清零”“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的开展,对发现的违法违章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对较大以上安全隐患按“一单四制”的要求进行整改。

  郴州交通部门多措并举建立绿色水运发展长效机制,助力旅游业兴旺发展。据了解,优越的水生态环境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今年1至9月,资兴市累计接待游客902.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05亿元。

  郴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向伟表示,将进一步做好水运污染防治工作,让东江湖水域更清洁、航行更安全,为郴州旅游兴市和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议程示范区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张燕 贺茂峰)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17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