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08 09:42:51
来源:湖南日报

我省银行机构采取“延、减、免”等措施 减费让利,助企纾困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抵押办手续不用出评估费,减免了开户费、账户管理费……银行给了实实在在的减费让利!”12月6日,长沙市某知名连锁餐饮品牌负责人在建行长沙福元路支行办理好一宗抵押业务后,对该行的“暖心”举措赞不绝口。

  受疫情影响,这家餐饮公司一度陷入资金困局。建行信贷客户经理上门宣传减费让利政策,并为其量身定制办理了1000万元抵押贷。这是湖南银行机构加大力度,为企业减费让利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我省银行机构推出了不少减费让利的“大礼包”。主要采取“延、减、免”等措施,着力为企业做好成本“减法”,有力激发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0月底,全省28家主要银行机构减费让利累计达105.4亿元。

  作为区域金融主力军,省农信联社1至10月减费让利累计达15.2亿元,位居全省第一。该社充分考虑小微市场主体资质、经营状况、货款期限等情况,多措并举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其旗下102家农商银行“各出新招”服务市场主体,如长沙农商银行累计为30家国有企业下调贷款利率,每年为相关企业节约资金成本5000多万元;安乡农商银行全面承担客户抵押物评估费,并为所有自然人贷款客户统一购买民生救助意外保险;桃源农商银行将小微企业纳入“无还本续贷”客户库,让客户续贷“零等待”等。

  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一方面主动下调贷款利率,短期线上产品利率调低至4.2%,对“善担贷”等重点产品利率调低至3.96%,不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优惠套餐、费率折扣等,批量减免企业支付结算等手续费。截至10月底,该行共释放约13亿元金融红利。

  长沙银行建立了小微企业动态识别等减费系统,主动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收款码牌、收款音响等硬件设备,自主减免“呼啦”条码交易手续费。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减免支付手续费超过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16万户。

  “减费让利考验着银行机构的综合经营和管理能力,也反映了湖南银行业为稳住经济大盘、纾困市场主体的担当作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精准“滴灌”、服务提速,再到真金白银深入推进减费让利、延期还本付息工作,湖南银行机构打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组合拳”,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稳预期、强信心,为我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有力金融支撑。

  数据显示,1至10月,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43个基点,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同比下降69个基点;其中10月份新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创统计以来历史新低。通过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应延尽延、应续快续”,1至10月,全省银行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328.4亿元,惠及企业10.6万家。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19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