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3 18:17:52
来源:新华网

清洁能源助力湖南水运绿色发展

字体:

  湖南省大力推动新能源清洁能源在水运领域应用,持续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航线、重点船舶的常态化岸电使用,积极发展LNG、电能等动力船舶,改善水运用能体系,推动水运清洁低碳转型。

  积极推广新能源船舶应用

  为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排放,张家界市水运事务中心首先在涉水景区加大新能源船舶推广力度,淘汰老旧柴油动力船舶,推进船舶岸电装置改造。通过多年的努力,张家界市宝峰湖、大峡谷、黄龙洞、张家界大庸古城公司等景区的92艘运营船舶全部完成“以电代油”能源更新,新能源电瓶船舶实现了“零排放、零油耗、噪音小”,游客体验舒适度和景区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图为:张家界大庸古城公司的新能源游船。)

  在郴州市,资兴、永兴、桂阳等县市正在着手LNG、电动等新能源船舶应用试点,其中应用试点主要以东江湖为主。东江湖新能源船舶应用试点项目于2014年立项,2019年12月,全国首艘LNG动力客船“东江湖金龙舫”在东江湖成功首航。2022年6月,湖南东江湖五岛一村水上旅游客运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12研究所签订了东江湖首艘纯锂电动力船舶造船合同,计划2023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共有新能源动力船舶236艘,其中LNG动力船舶3艘。2021年建造了2艘万吨级的LNG/柴油双燃料动力货船,在岳阳—上海洋山航线投运;电力能源船舶233艘,主要在郴州、张家界和湘西等旅游景区作为客船投入使用,2017年湖南省首艘大吨位太阳能动力客船在南洞庭湖下水。

(图为岳阳市云溪区长江边的LNG加注站)

  水上LNG加注站数量居全国前列,目前湖南省已建成岳阳云溪和长沙金钩寺2座水上LNG加注站,位于长江边的云溪加注站已投入运营;岳阳君山和东江湖水上LNG加注站正加紧施工。

  新能源船舶制造兴旺

  益阳地处湘中偏北,水系发达,船舶生产企业有八家,主要建造旅游船、客船、公务船、交通船、货船、工程船、趸船等。每年新造船约300艘、20万总吨;船舶建造能力和数量约占全省的80%,居湖南省第一。

(图为停靠在益阳市“八百里旅游”码头的新能源游艇。)

  登上海荃游艇公司停靠在“八百里旅游”码头的新能源游艇,董事长助理吴海亮说,“这是2019年建成的太阳能游船,船身22米长,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续航5到6小时,冬天的话一般能续航4小时。目前,公司能建50米长100客位的游船,全速航行噪音很小,在海南、云南等地以及省内都很受欢迎。”

  益阳市水运事务中心主任黄益军介绍,益阳的沅江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先后制定了用地、财政奖补、人才保障和税收优惠等各类扶持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态同频共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陆续关停15家滩头船舶企业,共投入2680万元,连续三年召开全国性新能源传播技术交流会,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建立产学研联盟,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船舶分院,培养船舶建造行业后备人才库,截至2021年,共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87项,申请新能源船舶制造自主知识产权198项。

  岸电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岸电,就是岸上的电。当船舶靠港停泊时,可以用陆地上的电源来替代燃油机供电,具有经济和环保的特点。

(图为:岳阳七里山锚地使用岸电的浮吊正在作业。)

  在岳阳洞庭湖大桥旁边的七里山锚地,是湖南水路物流中转的重要阵地, 29艘浮吊的柴油动力系统2021年改造升级为岸电系统,并为过驳作业的停靠船舶提供清洁岸电。2022年1至10月浮吊共使用岸电合计241.69万度,相当于替代了635吨柴油,实现二氧化碳减排2423吨,二氧化硫减排66吨。

  岳阳市水运事务中心副主任陈雄介绍,岳阳七里山锚地岸电项目开创性的采用了离岸式岸电接入方式,解决了水域布局难、水位落差大、浮吊固定难等各种建设运营难题,不仅使岳阳锚地浮吊用上了清洁的岸电,彻底改变了洞庭湖上浮吊作业时排气管冒黑烟的历史,极大地改善了水域生态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湖南省已经计划对全省现有1000吨级及以上泊位(油品泊位除外)同比配备岸电设施。港口岸电2022年开始建设,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为建设主体,截至10月,港口岸电已建成43套。岳阳七里山锚地作为湖南省岸电建设示范工程,计划建设的58套岸电设施目前已由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全部完成。为加大岸电推广使用力度,国网湖南电力公司主动对其自建的岸电设施实施服务费优惠政策,将船舶使用岸电成本控制在1元/度之内,据估算七里山锚地岸电设施每年可节约燃油273.7万升,最高可节约用能成本约462万元。

  为了方便以前生产的船舶接受岸电,湖南省船舶受电设施改造也从2021年开始,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符合改造范围的1788艘船舶的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811艘。(张燕)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05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