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4 10:22:29
来源:新华网

新宁:医保帮扶“新版本”开启救助“新模式”

字体:

  “我们建立这套医保预警机制,就是要让医保主动找人,精准助人,将医保用准用细用活,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近日,新宁县医保局负责人介绍。

  新宁县医保局聚焦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高额医疗费用支出预警机制,通过精准救助,服务提质,开启了医保救助“新模式”。

  该县医保局通过全面厘清数据推送机制,畅通了与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的数据推送渠道,根据各职能部门每月推送的低保对象、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人口等数据信息,在医保信息系统内实行身份动态调整、动态监测、及时预警与主动筛查,并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将相关数据每月月底及时推送至民政、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实现了医保从“被动式救助”向“主动救助”的转变。

  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一旦获取预警线索,则会将其与县乡村振兴局工作提示同步共享至各乡镇事务中心医保经办部门,乡镇工作人员依照预警线索开展网格化入户走访,排查医疗费用负担和家庭经济变化情况,同时提醒、协助经初步评估符合条件的群众按规定程序提起医疗救助申请申报,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

  与此同时,对经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等,无需个人申请,实行“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落实医疗救助待遇。对未纳入上述服务范围的重病患者,建立依申请救助机制,按医疗救助程序申报,经审核符合救助条件的,提交县医保部门按有关规定组织抽查后审批,核准救助金额直接拨至救助对象个人账户,提高结算服务便利性和基金使用安全性。(杨坚 雷良军 陈国栋)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0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