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5 15:53:22
来源:新华网

智慧船闸助力湘江流域通航效率提升

字体:

  新华网长沙12月15日电(苏峥嵘)随着水运建设的不断发展,湘江流域已成为湖南省重要的内河航道。为提升湘江流域通航效率,同时解决通航各环节中的信息孤岛现象、船闸调度与船舶沟通成本高等问题,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9月启动了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项目的建设,并于2021年12月正式上线投入运行,至今运行已满一年。

  智慧船闸运营管理平台集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船闸远程集中控制系统、网络安全体系及数据标准体系为一体,平台整体实现了船闸统一调度排挡,和多梯级联合调度,满足了智慧通航要求;同时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了运调全流程智能化、船闸运行全过程自动化、运控数据一体化、过闸服务现代化。

  湘江梯级船闸联合调度系统为湖南水运智慧化的转型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湖南水运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湖南省湘水集团水运投船闸管理分公司副总经理莫雄说:“联合调度系统实现了对各船闸的远程集中控制,节约了人工成本。系统根据船闸运行、航道通航的状况、船舶报到和待闸的情况,能够实时掌握过闸船舶的数量和时间,从而对其进行有序调控,让过闸船舶的平均等待时间减少了2-3个小时,大幅提升通航效率,降低了物流的成本。系统对于我们船闸调度和通航信息的采集以及湖南水运大数据的生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湖南水运的发展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水运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1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