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6 10:46:50
来源:新华网

桃江:以清廉底色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字体:

  当下,走进桃江县桃花江镇大华村,“倡廉洁家风,建文明乡村”等墙绘格外引人注目,一幅依山傍水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近年来,大华村利用竹林资源发展壮大“林下经济”,并通过引进第三方团队积极合作发展电商产业,帮助村民销售竹笋等特色农副产品,真正把资源变成资产,实现村民、村集体、运营方“三方共赢”。

  “‘村干部及近亲属绝不能插手村工程项目’‘老百姓的东西,再少也不能收’,这些都是我们支书常年挂在嘴上的话。”该村纪检员何建章说。

  干部清白,也要让群众明白。每个月初,大华村都会将上个月村里集体资产自主经营效益、收入支出、重大事项安排等张贴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围观的村民莫玉坤说:“过去对村里情况不了解,现在大事小事看公示栏就知道了,村里搞了什么项目,花了多少钱,取得了什么效果,一目了然,我们心里也放心。”

  作为清廉建设融入到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全过程的先行先试村,大华村成为该县首批清廉乡村建设示范村,而桃江迈出全域“清廉乡村”建设的这一步,酝酿已久。去年11月印发的《桃江县关于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便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与乡村振兴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如今,全县15个乡镇坚持因地制宜,由内而外,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清廉乡村品牌,一幅以“廉”为笔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在桃江大地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离不开清廉建设,只有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才能让干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清廉大华’的样板作用,推动各乡镇和责任部门多做‘深化文章’,巧做‘结合文章’,串点连线成片推进‘五清’乡村建设,以清廉实效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谢佳良)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1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