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6 15:53:08
来源:新华网

告别洪水、污水、缺水……“为水所困”的水乡如何“因水而兴”?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12月16日,《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从“为水所困”到“因水而兴”——湖南岳阳“水乡”湘阴探求治水新路》的报道。

  位于湘江与洞庭湖交汇处的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湖区及江河水域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70%,属于典型“水乡”。洪水、污水、水质型缺水……“为水所困”是湘阴一度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湘阴聚焦水安全,优化水环境,发展水经济,充分发挥水的优势,走上一条谋求人水和谐、因水而兴的治水新路。

  横岭湖畔候鸟翔集

  水乡“为水所困”

  湘阴因水得名,县域内除了有湘江等7条干支河流过境,还有大型天然湖泊18个,水库127座,防洪大堤402公里。江河纵横、水网密布、沃野千里,这片土地沉淀着“湖广熟,天下足”的历史荣光。

  但是,丰富的水资源也曾带来无尽烦恼。据统计,仅从1990年至2022年,湘阴就发生水灾8次,1998年更是发生历史罕见洪水,全县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在一些小垸子,“十年九涝”“十年九不收”并非夸张说法。

  水患不绝,影响了湘阴的经济社会发展。上世纪80年代前后,在当地传播甚广的“十冬腊月不修塘,五荒六月喊爹娘”等民谚,背后是湘阴人民长期被困于“冬春挑堤,夏秋防洪”四季轮回的沉重负担。连年防汛抗洪,增加了地方财政压力,也影响着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

  困扰当地发展的不仅有水患,还有一度突出的水污染问题。由于雨污合流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多种污染物进入水域,导致县城及周边大面积水体成为黑臭水体。“还有粗放的农业种养方式,重肥重药,导致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突出,不管城市还是乡村,水污染普遍存在。”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湘阴分局督察专员张利军说。

  水资源丰富的湘阴,却一度取用地下水作为饮用水源。由于地表水污染问题较突出,城区建了三个取用地下水的水厂,另外还有57眼水井,年取地下水2300多万立方米。

  长期过度开采,导致县城地下水的可采深度从上世纪70年代的70多米,降至目前的200多米,15眼水井陆续枯竭报废,前些年县城部分片区开始出现水压不够、供水紧张的情况。“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湘阴有20.0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守着水窝子喊渴’让我们难堪。”湘阴县水利局水资源管理股负责人夏杰峰说。

  “靠水吃水”的粗放型发展路径难以为继。禁渔禁捕、砂石禁采、退耕休耕、生猪退养……多个传统产业面临转型,部分群众就业、增收压力加大,“水窝子”必须谋划新的“水文章”。

  构建“人水和谐”

  “水窝子”要发展,首先要化解“人水相争”矛盾,确保水安全。近年来,湘阴持续加强水利建设,建成城市防洪圈。历经2017年、2020年两次洪水“大考”,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筑起了防洪的安全屏障,终于可以安心谋发展。”湘阴县副县长刘界雄告诉记者。

  湘阴还拆除横岭湖水域矮围48处520公里,清退湿地欧美黑杨5.47万亩,2243户渔民全部“洗脚上岸”转产转业,既彰显了“人给水出路”的决心,也能够修复水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重现旖旎的水乡风光。

  治污需要铁腕,湘阴投入县级环保资金15亿多元,推进“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开展“十大清湖行动”,高标准整治黑臭水体20处,天然水域全面禁止投肥投饵。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该县副县长邓澳利说,通过水陆整治一体推进,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15个,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5.35万户,禁养区畜禽养殖场、非法砂场码头、粘土砖瓦窑厂、水上餐饮船等全部取缔,着力实现标本兼治。

  位于城区的漕溪港,集纳周边各种污水,长期被当地人称为“臭溪港”。“以前一年四季都臭气熏天,从旁边经过要捂着鼻子。”附近居民江胜华说。

  湘阴从2017年开始投入1.24亿元,对漕溪港水环境进行治理。清理出淤泥近26万立方米、垃圾8万吨,抽出黑臭水进行处理,陆续投放生石灰等净化水体。水质提升后再投入鱼苗,种植水草,使用增氧机进一步净化水质。为实现源头治理,铺设和改造32公里截污管网,实现雨污分流。

  如今的漕溪港已成为湿地公园,是城区居民休闲健身的首选地。“过去人人嫌弃,现在个个喜欢,晚上很多人来这里散步。”江胜华说。

  为保证漕溪港们的治理成果长效化,湘阴投入570余万元,对具备监测条件的215个排污(渍)口进行全面监测。建成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在全县重点水域布置热成像云台摄像机47处,实现对重点水域和岸线24小时全天候监控。“平台实现了多部门信息互通,加上这些‘千里眼’,保护效率高了很多。”湘阴县河湖中心主任肖海说。

  近年来,湘阴水生态持续改善,县域内国、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临资口等多个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标准。湘阴还陆续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居民安全饮水状况也发生明显改善。湘阴县水利局局长秦献鹏介绍,湖南前些年不断加大对湘江流域水环境整治,湘江水质不断改善,2020年,投资8.14亿元的湘阴县湘江水厂动工,取用湘江水作为水源。项目一期工程目前接近收尾,预计于今年12月底完工,通过城乡管网连通将惠及30余万群众。“湘阴城区将告别喝地下水的历史,多个地下水取水口陆续被封,每年可以节约地下水资源1700万吨以上。”秦献鹏说。

  湘阴将供水保障工程纳入全县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建成27处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完成水源地达标建设,近五年新增农村饮用自来水人口30万人,自来水管网通村覆盖率达93%。

  探索“治水新路”

  对于新时代的治水工作来说,除了确保水安全,更要通过兴水之利、扬水之长,为“水乡”群众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彻底告别“靠水吃水”粗放型发展路径,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湘阴县县长刘世奇说:“水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因水而生的美食与美景,傍水而兴的物流与产业,是我们发展‘水经济’的重点。”

  鹤龙湖镇水网纵横,虾蟹是当地特产。近年来,当地以蟹虾作为主导产业,对养殖大户在信贷、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他们提供技术、销售等方面服务。蟹虾养殖产业由此逐步做大做强,鹤龙湖镇陆续获评省级特色农业小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如今,全镇共发展蟹虾等特色水产达3.57万亩,蟹虾年产量8000余吨,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蟹虾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6.89亿元。每到秋天,去鹤龙湖吃螃蟹吸引长株潭诸多客人前往“打卡”。“鹤龙湖螃蟹黄满、膏肥,口味独特,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每亩纯收益在3000元以上。”养蟹大户徐浪告诉记者。

  闯出名气的除了鹤龙湖蟹,还有樟树港辣椒等。长在湘江畔,得益于独特的水土条件和小盆地气候,樟树港辣椒口感鲜美,近年来成为“网红”湘菜,曾创下每斤280元的“天价”,还屡屡“一椒难求”。“我们要立足资源禀赋,以争创全国特色水产强县为目标,打造鹤龙湖螃蟹、樟树港辣椒等特色产品,让湘阴现代特色农业做得更好。”湘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敏哲说。

  发展水乡旅游,对毗邻长株潭城市群的湘阴来说,优势与潜力明显。通过持续完善配套建设,洋沙湖等湿地公园正成为周边市民的休闲度假“打卡”地。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渔窑小镇的负责人李明波介绍,自2017年6月开园以来,吸引了非遗文创、窑工坊、演艺、飞行营地等特色业态的进驻,满足着多样化游客需求。他说:“今年国庆黄金周,我们客流量达10万人次。”

  “水乡”要焕发新活力,离不开现代工业和物流业的支撑。近年来,湘阴着眼于转化水运优势,发展临港经济,吸引更多临港项目落地。

  湘阴虞公港位于湘江入洞庭的“咽喉”处,往上游距长沙霞凝铁路货场约60公里,往下游距洞庭湖入长江的三江口87公里。11月26日,湘阴县政府与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湘水集团签署《虞公港开发建设正式合作协议》。12月9日,总投资约51.6亿元的湘江航道虞公港项目正式动工,力争2024年建成运营,有望成为城陵矶港的延伸港、大宗散货集散中转港和服务长株潭地区的深水港。

  刘世奇认为,新时代的治水目标,不仅要实现可靠的水安全、优质的水资源,也要有良好的水生态、宜居的水环境,还要有发达的水经济。他说:“作为古老的水乡,湘阴的发展源头在水,发展后劲也在水。我们要努力做好‘水文章’,为走好‘治水患、兴水利、优生态、促发展’的科学治水新路提供‘湘阴探索’。”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1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