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9 08:57:42
来源:湖南日报

打好主动仗,湖南托稳经济大盘

字体:

  11月9日,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泵送机械分公司总装厂装配车间整齐地摆放着混凝土泵送装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世纪疫情持续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今年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落实落细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省经济发展实现稳中向好。

  前三季度,湖南GDP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1.8个百分点。四季度延续恢复增长态势,1至10月全省规模工业利润总额增长6.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培厚“稳”的基础

  今年,湖南一场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为主角的“双向奔赴”行动,开展得轰轰烈烈。

  袁氏种业副总经理万觉鸣至今清楚记得,6月17日一大早,多名省直机关干部来到公司,见面也不寒暄客套,开门见山就说:“有问题尽管提,我们能解决的立刻解决,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解决。”

  这一天,是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全省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的第三天。

  难题,一个个破解;发展,一步步向前。

  万觉鸣当时提出进一步完善海外供应链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在省商务厅与长沙海关支持下,袁氏种业加快推进马达加斯加羊肉出口中国的检疫工作,有望在2023年首次实现马达加斯加羊肉进入中国市场。

  联企行动成为稳市场主体的关键之举。全省4万多名联企干部先后走访约19万家企业,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7万多个,为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截至10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29.22万户,同比增长18.81%。

  工业是湖南经济的脊梁。今年我省突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出台稳工业“26条”,巩固稳增长基础。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十大产业项目投资进度、建设进度、投产进度均超出预期。1至10月,湖南规模工业延续恢复增长态势,营收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4%、6.2%。

  粮稳天下安。今年来,全省上下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现粮食播种面积超计划13.3万亩,粮食总产量达603.6亿斤,在大旱之年实现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以上的目标。

  畅通“进”的路径

  12月7日,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发布。当天下午,长沙火车南站进站口围栏被拆除,双码查验口撤离;长沙火车南站管内18个高铁站,购票、乘车及进出站停止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

  面对疫情反复,湖南精准应对,科学调整防控措施,努力保障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烟火气”日渐升腾,积蓄已久的消费活力喷薄欲发。

  今年来,我省既聚焦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三大细分行业,出台助服务业纾困解难“36条”政策举措,又以发放消费券等手段提振居民消费需求,不断延伸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激活消费活力,搅动市场“一池春水”。

  夜经济“热”起来。长沙市连续3年入选“中国城市夜经济十大影响力城市”。

  新消费“嗨”起来。盒马在湖南持续拓展盒马鲜生、奥莱门店,还将引入盒马跨境GO等创新业态模式,助力湖南商贸消费升级。

  1至10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594.86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餐饮消费同比增长10.7%。

  国内大循环更为顺畅,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12月12日,长沙海关发布湖南今年前11月外贸数据: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到6417.6亿元,同比增长22.8%。

  湖南打造的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每一趟班列、航班、货船,都拉动湖南外贸数据不断上涨;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开放平台,为外贸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激发“好”的动能

  走进今年6月投产的中联智慧产业城,明亮整洁的生产线、密集排布的各类工业机器人、有序运行穿梭的自动搬运机器人AGV等现代化生产场景,令人耳目一新。

  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的机遇,我省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已初步形成一谷(世界计算·长沙智谷)两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加多点支撑的数字产业集群格局。

  数字化转型极大助力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激发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新动能。全省今年新增百亿企业9家,湖南钢铁、三一集团分别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福布斯全球500强,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31家,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1家(个)。

  为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迸发更多活力,全省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截至10月底,已办理留抵退税637.24亿元,减免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29.32亿元。

  金融“活水”精准浇灌。持续开展金融“暖春行动”,大力推广“信易贷”,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2.5%;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下,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要素保障承诺事项办结率100%。

  通过大力实施“十个坚决”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省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企业放心“向前冲”。

  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名前进1位、居全国第7,长沙排名前进3位、居全国第6,均为中西部第一。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1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