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19 15:54:40
来源:新华网

湖南嘉禾:围绕四个“定位” 答好四个“题目”

字体:

  近年来,嘉禾县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精铸小镇、湖南美食之乡、城乡融合典范、平安卫生县城”目标定位,以“十大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固城乡融合发展、加开独特优势“跑车”、加速破解问题短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大兴团结、实干、赛马三大风尚,不断开创嘉禾发展新局面。

  以“中国精铸小镇”为引领 做好转型升级“必答题”

  在今年上海召开的第十八届中国铸造协会年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嘉禾县再次被授予“江南铸都”荣誉称号。这是自2012年以来,嘉禾县连续第4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嘉禾铸造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发展,重视企业培育和产业集群发展,为实现打造“中国精铸小镇”发展定位和目标要求,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根治“小散乱污”的步伐不曾停步。嘉禾县实行环保整治“一企一策”,彻底整治“散乱污”,淘汰高污染、高能耗、高隐患的家庭作坊及与居民区混杂企业,倒逼企业提档升级,力争年内引导铸造企业入园25 家以上,关退15 家以上。

  “去旧”才能“迎新”,在关停“傻大黑粗”的同时,嘉禾注重培育“专精特新”。引进了树根互联工业云平台,支持铸造行业,推动全县铸造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改造,力争今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 家以上。

  “走出去,请进来”的步子也在加快。嘉禾县加强与大湾区先进铸造企业协作配套,重点引进广东坚朗五金、京东集团、三一集团等落户嘉禾,力争全年引进项目55 个、投资总额159 亿元以上。

  以“湖南美食之乡”为招牌 做好美食文旅“附加题”

  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2022年嘉禾美食节,是嘉禾县围绕市委提出打造“湖南美食之乡”精心组织的一次提高嘉禾美食知名度、美誉度和促进群众增收的一次务实举措。接下来,嘉禾县要进一步巩固、创新、提升嘉禾美食,打造嘉禾特色食品、特色菜品、特色产品。

  富硒食品也是嘉禾的特色之一。嘉禾县以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题活动、富硒高峰论坛、郴州市乡村产业大会等节会为契机,扩大“禾仓香”“三味辣椒”“初心酒”等地标品牌影响力。发挥县域89%富硒土壤优势,壮大富硒大米、富硒蔬菜、富硒瓜果等特色产业,推进农产品加工园的建设,扩大农产品加工规模。

  温泉是嘉禾埋藏在地下的一座“宝藏”,经过近年来嘉禾县委县政府地不懈努力,现已具备全面开发条件。下一步,嘉禾将依托珍贵的温泉资源,实施全产业链开发,重点推进温泉+高端养生水、温泉+都市小镇、温泉+护肤品、温泉+度假区、温泉+现代农业等产业,实施带规划招商开发,确保温泉资源能够最大程度地释放效能。

  嘉禾产业基础扎实,铸锻精品推陈出新,中高档品牌刀具、“邝一锅邝一壶”铁艺精品、“品初心”黄酒、“亮嘢豆腐”“宅侯贡米”等产品注入文化创意,为嘉禾文旅、工旅融合发展注入了强劲。

  以“城乡融合典范”为样本 做好城乡一体“进阶题”

  近年来,嘉禾县在全省率先实施“同水源、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全县农村人口饮水覆盖率达100%。

  城乡供水、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为嘉禾做好城乡融合,推进一体化进程作了先行探索,积累了经验。

  在此基础上,嘉禾县出台了《嘉禾县实施“十大融合”城乡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年行动方案(2021 年-2025 年)》,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为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融合进行系统谋划。

  接下来,嘉禾县将全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提质扩面工程,加快智慧供水建设,积极探索单村供水工程统一管理,力争到2025 年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100%;持续推进城乡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客运服务、货运与物流服务一体化建设,打造县域1 小时公路交通圈,力争创建省级农村客货邮融合示范县。

  以“平安卫生县城”为标杆 做好和谐稳定“基础题”

  嘉禾是全国卫生城市,森林覆盖率46.8%,有条件打造更稳定、更和谐、更优美的社会生活环境。

  今年来,嘉禾9 名“小雷锋”助人为乐、中学生李悦华“飞身救人”、武警战士李金华泥潭中托举“生”的希望等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也让嘉禾县成为了“网红”。

  文明新风吹不止。近三年来,嘉禾县共举办道德讲堂、身边好人事迹交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活动1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万人次。

  好的生态环境是民之所愿。嘉禾县将持续深化蓝天、碧水、清废、净土行动,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的协同治理,突出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点推进嘉禾国家森林公园4A 级景区创建、钟水河国家湿地公园验收等工作,真正使嘉禾绿意葱茏、生机勃勃。同时,进一步推进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底线、红线工作,确保嘉禾风平浪静。(邓和明、王璐莎)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1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