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0 18:00:54
来源:新华网

桃江:全程监督护航高标准农田建设

字体:

  “这条机耕道的建造标准是什么?新建好的蓄水池是否已经投入使用?”近日,桃江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来到浮邱山乡西峰寺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对建设规模、工程进度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切实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该县纪委监委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开展全程监督。从项目实施开始,该县纪委监委就派专人主动监督项目立项、规划、招投标、资金管理使用等关键环节,力争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清廉工程。

  “今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59个行政村,面积达6.04万亩,总投资13068.14万元。”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面积广、资金使用量大、工期紧,对此我们探索建立起了‘严把关’+‘强监督’+‘重管护’的监督机制,确保监督覆盖建设全过程。”

  除了督促严把立项“审核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督促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工程施工标准和质量要求进行施工,并及时提醒村干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守住纪法红线,严防乱伸手、乱开口等现象发生,打通监督检查“最后一公里”。

  高标准农田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对此,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发现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部门制定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专项监督检查的“问题”“责任”和“销号”3张清单,将存在问题进行汇总,确保整改责任到人、限期销号,并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调度。今年以来,共向相关单位发出交办函4份,监察建议书1份,推动建立起了常态长效管理机制。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项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战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保驾护航。”(谢佳良)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