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3 11:53:31
来源:新华网

湘钢:5G智慧码头推动提质升级

字体:

  冬日,湘潭港顺祥码头上一批批钢板正在有序装船。在这个专属于湘钢的宽厚钢板专用码头,每年近300万吨钢板从这里经水运送达全世界各地。

  在有条不紊的吊装过程中,天车工操作工许刚坐在码头旁边的电气集控室里,面对电脑,左右手分别操控一个操纵杆,根据电脑屏幕显示摇动操纵杆发出不同指令,即可通过5G远程操控系统指挥码头上的天车进行装卸货。

图为天车工操作工通过5G远程操控系统进行装卸钢板

  湘潭港顺祥码头主要由三个千吨级泊位构成,丰水期最大可停泊5000吨级船舶。码头装卸采用1台50吨门座式起重机和3台40吨龙门式起重机,4台起重机(即天车)全部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并采用先进的5G技术远程操控。许刚表示:“以前没有这个远程操控系统的时候,我们每天需要爬到天车上的操作室里,上面晃动很大,尤其是下雨、下雪的时候脚底打滑,很不安全,现在待在远程操控室里就安全多了。”

  据介绍,操作台上安装了5G天车远程集中操控系统,系统采用模块化集成设计,主要包括远程操作控制、视频监控、语音交互、5G网络通讯、天车状态监控管理及安全防护6个功能子系统。

  湘钢顺祥码头5G天车远程集中操控系统于2022年8月5日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运用这套系统是为进一步加快钢铁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步伐,持续改善员工劳动条件,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效率。

  湘钢顺祥物流总经理徐志栋介绍,5G赋能智慧码头,赋能智慧工厂,也必将加快湘潭钢铁集团的智能制造发展步伐。目前顺祥码头年水运发货量近300万吨,湘钢的优质宽厚钢板产品通过远程“智慧操作”从湘潭港水运通道高效出口、销往全球。(张燕)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2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