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3 17:12:47
来源:新华网

“智慧航测”画水下地图 助力湘江数字航道建设

字体:

  近年来,长沙航道事务中心组建了湖南省首支航道测量测绘专业队伍,对辖区290公里湘江航道开展首次长河段测量,夯实湘江数字航道建设基础,进一步提升航道运行保障能力,为企业、船户提供及时精准服务,切实保障湘江航道平安畅通。

  长沙航道事务中心航道测量测绘工作专班总负责人贺跃刚介绍,“航道测量测绘工作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的测量测绘技术成果,能为航道演变分析、航道抢通疏浚、航标设置优化、沉船打捞等工作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在提升航道养护、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将为湖南智慧航道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智慧航测是建设数字航道的基础工作,主要任务是建立辖区航道河床地形、两侧陆域地形,以及航道内桥梁、码头、锚地取水头、跨江电缆等通航要素的航道数据库,全面更新辖区电子航道图数据。

  目前,长沙航道事务中心配备有测量船“湖南航道1401”、航道执法艇“1506”、多波束设备1套、单波束设备3套、RTK3套、单波束无人测量船1艘、台式工作站2台、移动工作站5台、EPS软件5套、全站仪1套、水准仪1套以及其他配套软件若干,配备专业测量人员7人。

图为航道测量测绘工作专班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单波束无人测量船。

  自6月20日第一次开展外业测量以来,长沙航道事务中心现已完成岳阳、岳阳县、汨罗、望城、长沙、湘潭、株洲全辖区以及湘阴关门滩、文泾滩等重点浅滩230多公里航道的外业测量工作。目前,正在对辖区其他航道开展测量工作,测量数据处理分析工作及全辖区航道图底图绘制在同步进行。(张燕)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2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