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4 08:46:10
来源:新华网

5G赋能 湖南港口码头涌起“智慧潮”

字体:

  新华网长沙12月23日电(苏峥嵘)湘潭港顺祥码头是湘江流域吞吐量最大的钢材货运专用码头,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拥有3个1000吨级泊位,丰水期最大可停泊5000吨级船舶。码头建有50吨门座式起重机1台、40吨龙门式起重机3台,年水运发货量近300万吨。

  “以前我们每天都要爬到天车(即起重机)上的操作室里工作,遇上下雨、下雪的时候脚底打滑,很不安全。天车运行时控制室的晃动比较大,尤其在刮大风的天气晃动更加强烈,在上面工作一天非常地辛苦。”顺祥码头天车操作工许刚回忆着他之前的工作情景。

  今年8月5日,湘钢完成了对顺祥码头4台起重机(即天车)的智能化改造,并投入使用。通过对天车增加部署视频、通讯及相关自动化系统,使之全部实现地面远程集中操作的功能。如今,许刚只需坐在地面的电气集控室里,面对电脑屏幕,双手操作控制杆发出指令,即可通过5G远程操控系统指挥码头上的天车进行工作。许刚说:“现在这样工作比之前安全多了,也轻松了不少。”

  据悉,顺祥码头天车远程集中操控系统采用了模块化集成设计,主要包括远程操作控制、视频监控、语音交互、5G网络通讯、天车状态监控管理及安全防护等6个功能。其中,5G网络通讯发挥了重要的中枢纽带作用。

  该项目技术人员朱正坤表示:“运用这套系统后,人员操作更简洁,操作安全系数更高,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

  而今,湖南港口智慧化发展势头正劲,除了湘潭港,在长沙港、岳阳港等港口码头也都相继启用了5G远程操控系统,还有不少港口码头正在积极准备。未来,这股“智慧潮流”将为湖南水运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助力。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2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