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6 14:17:52
来源:新华网

丈量湘江的“技术流”

字体:

  新华网长沙12月26日电(苏峥嵘)近日,我们搭乘“湖南航道1401”测量船,前往湘江长沙段水域实地体验“智慧航测”。多波束测深系统、无人测量船等高科技装备让人印象深刻。

  “湖南航道1401”测量船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智慧航测是建设数字航道的基础工作,主要任务是建立辖区航道河床地形、两侧陆域地形,以及航道内桥梁、码头、锚地取水头、跨江电缆等通航要素的航道数据库,全面更新辖区电子航道图数据。

  单波束无人测量船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十四五”以来,长沙航道事务中心组建了湖南省首支航道测量测绘专业队伍,对辖区290公里湘江航道开展首次长河段测量,夯实湘江数字航道建设基础,进一步提升航道运行保障能力,为企业、船户提供及时精准服务,切实保障湘江航道平安畅通。

  长沙航道事务中心航道测量测绘工作专班总负责人贺跃刚介绍,“航道测量测绘工作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辖区内230公里航道的外业测量工作。我们的测量测绘技术成果,能为航道演变分析、航道抢通疏浚、航标设置优化、沉船打捞等工作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在提升航道养护、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将为湖南智慧航道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业中的“湖南航道1401”测量船 新华网发 苏峥嵘摄

  今年7月以来,湖南省晴热干旱,湘江水位急速下降,较往年提前约3个月进入枯水期,出现了“汛期反枯”的现象。为确保文泾滩航道安全畅通,打赢“战枯保畅”攻坚战,长沙航道事务中心在8月初就提前对关门滩、文泾滩等重点浅滩进行了测量,充分掌握河床冲淤变化情况,并根据测量数据,对文泾滩航道合理调标改槽,适当缩窄航宽,积极清淤疏浚,把文泾滩枯水期航槽水位提高了0.2米,确保了航道水深足够、运行安全,有力保障了湖南省重点民生物资的水上运输通道畅通。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3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