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7 09:5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安化黑茶:传统技艺领跑乡村振兴加速度

字体:

  黑茶是我国历史悠久的“边销茶”,随着时代发展,万里茶道上的马蹄声、驼铃声不再响起,但黑茶产业发展仍焕发出旺盛的活力。

  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自然资源丰富,尤其是以古朴神韵的安化黑茶最为出名。

  图为安化茶工在制作千两茶。(安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黑茶叶片较大,加工周期长,属于后发酵茶。存放时间越长,口味越醇厚。在安化黑茶的制作过程中,最具标志性的工序是经七星灶干燥,这道工序是品质形成的关键。

  在此前,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安化黑茶的千两茶和茯砖茶的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从过去的贫困山区,到绿色茶园铺满山坡,黑茶的传承发展不仅美了山村,也富了百姓。

  登上茶山远眺,初冬时节,一座座茶园笼罩在云雾中。每天清晨,唐刚辉带领一群茶农上山除草、施肥和剪枝,为来年做准备。

  脱贫户唐刚辉是安化县马路镇马路溪村村民,他目前在湖南省碧丹溪茶业有限公司的一个茶叶基地担任负责人。每天做黑茶精制处理、管理茶农等工作,月工资有6000元左右。

  “比起过去在外务工,我更喜欢现在的工作。”唐刚辉说,在公司的号召下,自己也开始种植茶苗,打理茶园,除工资外又多了一份收入。随着收入的增加,他去年添置了一辆小汽车,还在县城买下新的商品房。

  公司里像唐刚辉这样的脱贫户有300多人。清明之后是“茶”忙时节,临时性用工需求增大,不少周边百姓也会来做工,每人每天可以获得120元报酬。

  湖南省碧丹溪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令中说,马路溪村位于青云山,是黑茶主产区,这里原始森林密布,海拔高,土壤条件极好。“人做事、天帮忙,企业和老乡们互为依靠,只要有勤劳的双手,未来就有奔头!”

  截至2021年,安化县茶园面积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年纳税近1.5亿元。

  图为中国黑茶博物馆。(安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黑茶文化是安化的一大特色。为此,安化县立足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挖掘黑茶文化、梅山文化等历史文化内涵。黑茶产业赋能文旅康养产业的同时,文旅产业反哺黑茶产业。

  记者在安化县采访得知,目前安化已建成占地近2500亩的茶乡花海生态文化体验园、中国黑茶博物馆、云台山风景区等一批茶文化景区。打造黑茶文化实景演出、茶主题民宿等。一批茶旅融合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40余家茶企设置旅游观光专用通道,让游客拥有更多样的旅游体验。

  图为龙塘镇半边山生态茶园。(安化县委宣传部供图)

  年轻一代的安化人,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开发黑茶文化。刘洋在湖南和广西已经开了4家黑茶奶茶门店,店内售卖用安化黑茶为茶底制作的奶茶、水果茶和纯茶。

  “我希望让传统黑茶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进入年轻人的生活中。”刘洋介绍,“我们的父辈在推广黑茶上已经做出很大贡献。我们这一代要发挥优势,‘跳出黑茶做黑茶’,用创新的思路让更多人了解、认识黑茶。”(记者阮周围)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3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