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27 12:18:23
来源:新华网

宜章县: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区人才“生态圈”

字体:

  “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近年来,宜章县依托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和“兴宜聚才”计划,构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区人才“生态圈”。

  图为 “宜表人才 章显未来”人才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2022年专家人才代表座谈会

  点燃引才聚智“新引擎”

  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和“需求人才清单”,有重点、有目标引进人才。通过招录、引进等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地挑选储备一批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选聘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全科人才队伍。聚焦主导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制定“一业(企)一策”人才支持政策,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助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人才+项目”新模式,实现引才聚才“加速度”。

  建立“人才成长性流动、阶梯式纵向流动、地域间专业间均衡性流动、复合型人才培养性流动”等机制。依托宜章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畅通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链的“门户”,探索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模式,打造“人才飞地+创新平台+特色园区”人才发展平台格局,推进湾区与宜章人才互认互准、互融互通。不定期组织召开人才供需见面会、座谈会或招聘会。

  做优基层人才引进培养项目,设立专岗、专项或单列名额,引导各类优秀人才向宜章产业集聚。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计划,开展面向返乡、下乡人员的政策咨询、市场信息、土地流转、项目选择、科技推广等服务,吸引本土人才“回流”。瞄准“氟化工、光电显示、新型建材、包装印刷、大莽山旅游、两茶一橙”等重点产业,推动“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实现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打造育才凝力“新平台”

  加强人才流动需求管理,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新机制。对专业能力强、实战水平高的干部,打破部门行业和地域、“编内”与“编外”、“事业”与“行政”的人才流动限制。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跟班锻炼,加强与湾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突出产业需求,围绕“6+N”产业体系,全面绘制“产业人才地图”,靶向引聚与产业高度匹配的支撑型人才。依托产业链布局人才链,聚焦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和全产业链设计、制造、工艺、管理环节,在人才招引、科创平台、项目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推动产才深度融合,着力构建产才融合发展优势。

  依托创新创业平台聚集人才,促进引进人才与宜章经济转型升级相融合。建立与创新相容的人才激励机制,推进职务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改革。整合人才、科技、产业有关政策,主动承接“一区两园”重大人才项目,在研发补贴、风投奖励、销售奖励、税收优惠、产业基金跟进等方面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逐步构建“总部在湾区、生产基地在宜章”的人才创业新业态。

  激发用才留心“新动能”

  大力选用“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讲政治、能担当、闯创干、实绩好”的优秀人才。更多关注、照顾长期奋斗在一线、吃苦在一线、奉献在一线的基层人才。同时,破格提拔使用“三牛”型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出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区重要人才高地若干措施”等人才新政,积极实施“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对接大湾区人才提升工程、青年人才培育强基工程、创新创业人才圆梦工程、乡村人才振兴壮大工程、名家名匠铸造工程、人才服务保障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

  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问候、问情、问需、问策“四问”工作法常态化制度化。健全人才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建立相适应的人才待遇增长机制,加大力度褒奖能干者,加强对异地人才的心理疏导、提供个性帮助,严格落实好职务职级并行、调任转任、休假、体检,以及薪酬待遇、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制度,加快完善人才新政保障措施,让各类人才免除后顾之忧、安心干事创业。(李富军)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35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