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30 14:59:02
来源:新华网

湖南汝城: 构建胸痛防治网 拓展医防融合路

字体:

  近年来,汝城县以积极建设胸痛中心为抓手,从院前健康指导、院中疾病诊治、院后健康随访各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强化广大群众慢病防治健康管理,切实扛起了守护老区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

  医未病之病,消未起之患。多年来,汝城县人民医院专门组建了2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同时,该院将“治未病中心”设在健康管理中心,形成健康体检、治未病与疾病康复一体化的服务体系,为群众全面提供健康管理,及时发现疾病,获得专业救治。

  三年来,该院培训足迹遍及县内14个乡镇,涵盖到卫生院、学校、社区、企业、村庄、景区等场所,累计开展培训50余场,直接培训6000余人,间接受众达到5万多人。

  自2021年6月以来,汝城县立足创新创建“早发现、早转运、早处置、早救治”胸痛医防融合新模式,建立形成了以县人民医院为中心、14个建制乡镇卫生院为网格单元、217个行政村卫生室为网点、230名乡村医生为管理员的胸痛医防融合管理网络,通过骨干医生和乡镇胸痛医防融合网格化微信群形成覆盖全县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

  在湖南胸痛联盟先后派出20余名专家驻点帮扶的支持下,汝城县人民医院胸痛救治能力得以全面提升。对基层网格员,该院通过开展慢病管理、胸痛救治等专题培训,不断强化提高胸痛早识别、早转运的综合能力。如今,乡镇卫生院首诊、县综合医院主治和村居社区康复的慢病诊疗模式正在强力铺开,让成功救治急性胸痛、脑卒中的例子不断涌现。

  “出院不离线,关爱到身边。”在汝城县,患者出院后,贴心随访服务也是慢病管理的一抹亮色。除了对所有三高患者定期电话随访,县人民医院等医院还瞄定冠心病、慢阻肺、脑梗塞、肿瘤等慢病重点人群,开展上门随访、指导康复等暖心服务。

  依托医联体和医共体,建立完善的分级诊疗体系;县级医院医生定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为乡村医生增添技能、基层群众平添“定心力”;医疗机构按功能分级定位服务,不同疾病阶段患者提供精准化管理。如今,汝城县胸痛中心建设愈发完善成熟,医防融合之路越走越宽阔。(邓生祥 朱新权 包静)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4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