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 30 19:57:49
来源:新华网

桂阳着力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字体:

  在加快建设的养老服务体系中,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重要惠民举措。近年来,桂阳县结合实际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促进医养结合的有效形式。2022年,桂阳县被评为“湖南省医养结合示范县”,成功加入科技部“国家医养结合支持解决方案研究项目”。

  重点建设中医特色医养康护体系

  12月28日上午,桂阳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医护人员正通过一台远程会诊移动车,现场连线北京301医院内分泌科陆菊明教授,为患者邓红英进行远程会诊。

  “近两个月,我们已邀请陆教授远程会诊40多个老年病人。这些会诊的病人都是情况比较复杂,在他的帮助下,患者很快就康复过来。”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刘艳芬表示,在名师的“传帮带”之下,科室医护人员都从中受益良多。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县中医医院与北京301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中医附一医院等国内一流医院达成战略性协作单位,邀请医学专家不定期远程会诊、远程查房、专题讲座、手术示教,医院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中医医院旁,中医康复中心建设已进入最后的扫尾阶段。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周鑫告诉笔者,中医康复中心面积达1000平米,内设中医推拿、按摩、中医洗浴、中医泡脚等项目内容,专门适应于全县亚健康的居家老人中医健康保健。同时设置了中医康复项目培训中心,专门用于中医康复项目的操作培训。

  近年来,县中医医院开始探索医护康养一体化,从单一的医疗职能,逐步转向以院内健康管理、医疗、康复、养老为核心的服务模式。以县中医院为龙头,推动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医养结合服务,逐步向社区和家庭延伸。

  “我们调派医院骨干力量组成师资队伍,每周都会下沉,对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村医进行学科帮扶、带教轮训。”目前,已向340余个村推广了中医适宜技术,全县22个乡镇卫生院均建立了中医馆。该县各乡镇卫生院、村医90%以上熟练掌握了中医适宜操作,为全县建设中医特色医养康护体系打下良好基础。

  重点推出家庭医生巡诊上门关怀

  “来,保持正常呼吸。”在桂阳县龙潭街道拱极村颜金保老人家中,家庭医生蒋忠福正在为老人检查身体。

  “现在全科医生上门给我看病,测血压,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疗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接受完检查,颜金保深有感触地说。

  69岁的颜金保患有高血压、肾结石、冠心病等疾病。由于行动不便,上医院做检查、治疗更是困难。作为他的家庭医生,拱极村卫生室的全科医生蒋忠福每月都会上门一次为老人检查身体状况。“只要老人有需要,我们这些家庭医生都会上门开展一对一诊疗服务,然后将他们的信息更新到居民健康档案里,方便下一次的诊疗。”

  桂阳县将居家老年人作为重点服务人群,组建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公卫医生为骨干的医疗服务团队,与老年人签署服务协议,建立稳定的“契约式”服务关系。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上门诊疗、健康体检、送药等服务项目,为居家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

  重点打造“15分钟”医养结合服务圈

  “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帮了我的大忙。不奔波、不排队、不折腾,太方便了。”家住桂阳县城南车站的82岁老人刘国花,因腿脚不方便,感冒后看病成为老人的一大难题。

  厚思养老服务中心得知后,派出全科医生刘显华每天上门为老人看诊,并制定好居家照护计划,经过一个星期的上门服务,老人的身体明显好转。

  桂阳县依托社会资源,大力发展民营康养结合产业。通过实施土地保障、财政扶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民间兴建医养机构。

  “医养结合服务的重点在居家和社区(村)。”县卫健局党组书记李军翔表示,将医养结合服务向基层延伸是必然之路。

  桂阳县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加强合作,在敬老院设置卫生室,指派全科医生坐诊,为集中供养的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巡诊、随访等服务,全县22家乡镇敬老院与乡镇卫生院全部签订协议,签约率100%。

  仁义镇五美村将敬老院改建为医养结合服务站,不但设置卫生室,还专门设立新冠感染“便民门诊”,为老人家就诊开通“绿色通道”。

  “如今,我们正在全县大力推广智慧医养服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夏红表示,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与上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结成医联体,实现医疗机构、医养机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群众可以通过小程序线上点单,附近的医疗机构、医养机构接单派单,提供便捷就诊上门服务。”县级综合医院、社会医养机构、乡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的上下联动,从而有效打通半径3公里的医养结合“15分钟服务圈”。(李卓林 罗解军 肖舟 邹红兵)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4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