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4 17:04:05
来源:新华网

湖南新宁:返乡党员人才乡村振兴挑大梁

字体:

  1月4日早晨,湖南省新宁县马头桥镇红星村湘晨生态种养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小波忙着与村民们将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生猪装上大卡车。 “这批2500头生猪主要销往广州,年底了,那边催的急。”张小波笑呵呵地介绍。

  2018年,在深圳开办眼镜加工厂的张小波响应新宁县人才回引政策,作为基层后备人才回到红星村担任村支书,带领村民创办了生猪存栏量达5000头的湘晨生态种养厂,建立了脐橙种植、加工、储存“一体化”基地,建立农业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电商信息平台,提升农业的科技含量,成为了引领当地农民的“科技兴农村官”。次年,红星村评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像张小波这样的返乡党员人才,只是新宁县实施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宁县制定《崀山人才行动计划》,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等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商会密切联系服务新宁籍在外人才的作用,大力开展“三培养”工程,“将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以优先推荐参加培训、优先发展入党、提供创业政策优惠等方式,3年多来吸引230余名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的人才,回乡担任村支两委成员或创办企业等。万塘乡桐木冲村乡贤吕志雄,回村带头发展双季稻、脐橙等产业,并创办万塘乡商会,引进5家公司,解决当地200余人就业。

  该县财政每年安排160余万元资金,用于脐橙种植技术等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着力打造一支开拓创新的乡土人才队伍。并根据专业对口、应派尽派原则,派出科技特派员202名,组建16个乡镇科技服务团,实现科技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

  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新宁县党员人才勇挑大梁,尽显身手,全县脐橙、旅游、烤烟等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前10个月,该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337.25万元,比上年增长77.9%;14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薄”。清江桥乡桃花村、万塘乡三江村等17个村被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返乡党员人才的‘破土出圈’,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新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容表示。他说,下一步,新宁县将继续坚持培养并且造就一批出类拔萃的年轻新型职业农民领军人才,形成“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的基层党组织人才队伍基本格局,强基固本,助力乡村振兴。(杨坚 杨眉 许友爱)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5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