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6 17:28:06
来源:新华网

大塘村杂货店“新零售”转型记

字体:

  沿县道行驶的面包车轻快地转入一座村庄,在村口一家杂货店门前缓缓停下。

  54岁的老板娘曾美娥从店里迎出来,帮助卸货:口罩、消毒水、润喉片等防疫物资,新鲜鱼虾,热带水果……大包小包里装着的,都是村民们前一天从网上订购的物资。她一单一单地核对完信息,用酒精将外包装消毒,再分类放在店内。

  对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大塘村村民们来说,这家经营了12年的店铺已从一家杂货店变成了一间“万能屋”:在这里,人们可以购买日杂百货、缴纳电费,甚至是理发……村民们总说:“有事就找美娥!”

  曾美娥(左一)在为村里老人理发。(新华社发)

  曾美娥的杂货店如今运用城市社区的电商经营模式,成了村里的“新零售”。“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守老人比较多。”曾美娥说,一些在外的子女喜欢给家中的父母网购物品。为方便大家,一年多前,她将杂货店申请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的社区电商自提点。

  “有了自提点后,杂货店成为村民欢迎的‘线上超市’。现在物流畅通,一些在村里和县城买不到的商品,网上下单后隔日就能送到。”曾美娥说,以前,杂货店卖什么,村民买什么;现在大家下单什么,杂货店供应什么。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活蹦乱跳”的新鲜食材,连螃蟹、生蚝、榴莲这类不常见的商品也慢慢多起来。

  曾美娥在清点物资。(新华社发)

  村里一些老人行动不便,他们的子女曾试探性地询问曾美娥能否帮忙送货上门。她爽快地说:“乡里乡亲有需要,我愿意为老人们送货到家。”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大塘村有家“线上超市”,连周边村落的村民也专门跑来向曾美娥请教如何下单。于是,她骑着摩托车到更远的村子送货,“我希望农村老人也能享受到网络带来的便利。”

  曾美娥(右一)为村民送货上门。(新华社发)

  最近,村民们对口罩、酒精、体温计等物资需求有所增加,杂货店在疫情下成为防疫物资配送站。“我们要互帮互助、共渡难关。”曾美娥说,送货前,她会提前做好消杀工作和防护措施;送货时,会提醒老人出门戴好口罩,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防疫知识。

  在深圳工作的傅先生告诉记者说:“有些物资在村里买不到,我经常远程下单,拜托曾阿姨给我爹娘送去。曾阿姨不仅帮忙送货、查看老人情况,还能陪老人聊天,我们在外工作放心多了。”

  近两年,全国各地社区电商快速发展,既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还能激活本地消费,带动就业和增收。“为大家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也能乘着网络的翅膀获得更多收入。”曾美娥说。(记者张格、谢奔)

【纠错】 【责任编辑:邓梦菲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6112926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