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0 17:30:13
来源:新华网

汉代长沙王陵周边新发现21座墓葬

字体:

  记者从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汉代长沙王陵周边的考古工作日前取得新进展。自2022年10月对望城区和顺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进行考古发掘以来,已清理西汉时期墓葬21座,出土陶器、滑石器、金属器等各类遗物234件(组)。

和顺总部基地建设项目遗迹分布航拍图

  考古工地负责人周保冬介绍,21座墓葬均为西汉时期的小型竖穴土坑墓,可分为带墓道的“凸”字形墓葬和不带墓道的长方形墓葬。古墓中,存在多墓并列且墓向基本一致的现象,有可能为夫妻合葬或家族成员合葬。

  值得一提的是,考古人员发现,编号为M12的墓坑中仍可见较完整的椁具痕迹,形如“Ⅱ”,且墓底中部有5个一字排列的支柱朽痕。与相关材料对比后,考古专家推测M12有可能为“立架式”的双层墓结构。

图为M12墓底中部发现的木柱朽痕

  “以往汉代双层结构墓葬多出现在两广地区及四川、湖北等地,湖南地区较为少见。如能证实本次发现的M12确为双层结构墓葬,将丰富长沙本地的汉墓考古材料,同时为研究汉代双层墓的发展及传播途径提供重要资料。”周保冬说。

  出土器物方面,本次以陶器为主,尤以软陶居多,陶鼎、陶盒、陶壶、陶钫、陶罐等器物为主要组合形式,此外还出土了2件铁器、2件滑石璧、1件琉璃璧。

图为出土的滑石璧,纹饰为菱格纹+圈点纹

  据了解,该考古项目用地的部分区域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代长沙王陵墓群”建控地带。在本次清理的21座墓葬中,有12座位于“汉代长沙王陵墓群”建控线以内。

  “在‘汉代长沙王陵墓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桃花岭汉墓的东部,共有3处考古项目用地,同位于一条由西向东延伸、且地势逐渐降低的山脉上。本次墓葬发掘区是3个项目中距离桃花岭汉墓最远的,直线距离约780米。”周保冬介绍,本批墓葬年代应为西汉晚期,与桃花岭汉墓的年代相同。

  “我们发现,距离桃花岭汉墓越远,发现的墓葬规模越小、出土器物越简单,但年代又都相同。据此推测,本批墓葬与桃花岭汉墓应存在一定关联,可能为桃花岭汉墓陪葬墓的家族墓。”周保冬说。

图为填土清除后的M12

  考古专家指出,从近两年的考古发现来看,“汉代长沙王陵墓群”东侧建控区分布有众多汉墓,其中部分已被证实为桃花岭汉墓的陪葬墓。结合往年材料,本次发掘区域也极有可能属桃花岭汉墓等王陵的陪葬区。

  “本次考古发掘丰富了长沙本地西汉时期的墓葬资料,同时为研究汉代长沙王陵的陪葬区位置与范围以及附近区域是否存在汉代聚落等提供了基础性资料。”周保冬说。

 

  记者:张格

  受访者供图

【纠错】 【责任编辑:左栀子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255112927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