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0 17:44:37
来源:新华网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字体:

  邓涛

  新宁县将坚持党管人才、党兴人才、党聚人才,抢抓人才第一资源,统筹推进人才“引、育、用”一体发展,为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坚持党管人才,确保人才工作政治方向。坚持党管人才,必须切实加强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和对人才的政治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把方向。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牢“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对人才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管理,持续改进人才工作考核机制,强化跟踪问效,提高工作合力。强化顶层设计抓引领。精准制定符合新宁县域产业发展需求的“十四五”时期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新宁县崀山人才行动计划》,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强化党建引领凝共识。推进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注重从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做好专家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地方实情研修等工作,引导各类人才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干事业。

  坚持外引内培,推动人才队伍活力迸发。汇聚时代创新“千里马”,必须在人才“引、育、用”上下功夫。在精准引才上下功夫。紧扣脐橙、旅游两大主导产业,继续实施“智汇崀山”引才工程和“文旅高地”聚才工程,通过举办年度招商大会不断优化引才方式,重点引进一批适宜县域经济发展的实用型人才,加快集聚一批推动重点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发展的高精尖人才。在精心育才上下功夫。健全人才分类培养机制,立足基层一线育才,深入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围绕旅游商品、新型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着力培养创新型企业家;继续开展“名师”“名医”“名家”评选活动,支持各领域优秀人才成名成家;重点加强旅游、教育、医疗卫生、农业、城市规划等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培育一批高层次专业型人才,打造“旅游+”优势特色产业人才链。在科学用才下功夫。以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盘活本土人才,引导人才向农村、企业、社区流动,到急、难、险、重岗位去锻炼;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下沉一线助力乡村振兴,让广大人才在基层长见识、增才干,为乡村振兴赋能。

  坚持优化环境,营造爱才重才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面对面”沟通交流。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走访专家人才机制,定期开展专家人才交流座谈、休假疗养、健康体检等活动,强化沟通交流和关心关怀,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切实保障好人才创新创业热情。“一对一”精准服务。积极筹建院士工作站、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科技专家服务基层等用才平台,持续实施紧密医联体建设,继续加大校企、校地合作,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心贴心”落实保障。完善人才落户、配偶就业、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机制,提升“一站式”人才服务能力。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公平的分配机制、合理的流动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机制等管理制度,加大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人人争当人才、人人爱护人才的浓厚社会氛围。(作者系中共新宁县委书记)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71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