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11 10:36:24
来源:新华网

湖南桂东:2022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字体:

  1月9日,郴州市生态环境局桂东分局发布数据,2022年桂东县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环境空气质量连续5年排名湖南省县市区第一。

  2022年初,桂东县制定出台了《桂东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工作方案》,明确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管控目标和管控任务。下半年,桂东县出台了《桂东县落实〈郴州市枯水期水生态环境“十条”强化管控措施〉〈郴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十条”强化管控措施〉行动方案》,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同时,桂东县进一步强化环境监测,加强环境管理服务,积极开展常规监测、重点污染源比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考核、环境质量信息公开等工作,做好空气自动站运维保障,确保掌握第一手真实数据。

  多年来,桂东县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6个100%”,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必须建设规范化冲洗设施、进出工地车辆必须冲洗和密闭运输、施工作业面必须施行湿法作业、裸露场地必须覆盖遮挡不扬尘。特别是加大了对未覆盖、冲洗不彻底带泥上路、渣土溢撒和夜间违法行车等渣土车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常态化加大对道路扬尘的管控力度,实施道路深度保洁,对重点道路进行“保湿”,做到不起尘、不积尘,县城各主要街道看不到扬尘现象。

  桂东县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督等部门同向发力,整合力量开展餐饮油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督促业主配套建设油烟净化装置,强制取缔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未配置油烟净化装置的露天烧烤营业门店以及流动、零星露天烧烤摊点。

  近年来,桂东县县、镇(乡)、村层层发力,党员干部驻村联户走访宣传,村村响、大喇叭、巡逻车巡回广播,村务员更是加大了对生活垃圾、秸秆禁焚和野外禁火宣传,村民禁焚、禁火、保护环境的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农业农村部门采取“村收集、镇(乡)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及时收集和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桂东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空气自动监控点位,随时关注县城周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适时调度县城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频率。(陈建红)

【纠错】 【责任编辑:刘扬 】
阅读下一篇:
010070330010000000000000011110711129271272